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安徽:覆盖山河林田 全方位推进生态补偿机制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8日 13: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依托新安江打造的山水画廊已成为著名景区。(资料图片)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 何川)2012年,安徽和浙江率先在全国探索跨省流域(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6年后,安徽正在空气、森林、湿地、耕地等多个领域全面推广、复制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黄山市休宁县,流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是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是黄山市和杭州市1000多万人的饮用水源地。

2012年起,在财政部、环保部指导下,安徽和浙江两省开展了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两轮试点,每轮试点为期3年,涉及上游的安徽省黄山市、宣城市绩溪县和下游的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

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生态环保部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2017年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跨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二类要求;新安江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为优,千岛湖湖体水质总体稳定保持为I类。新安江流域水质是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新安江上游流域总体水质为优。(资料图片)

8月7日,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罗宏介绍,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以来,黄山市累计投入120.6亿元,推进新安江综合治理,获得浙江省的补偿共计6亿元,看似不成比例,但是,生态补偿机制的试点,让黄山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评估,2017年新安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总计246.5亿元,水生态服务价值总量64.5亿元。

积累了新安江试点经验后,2014年,安徽又在合肥和六安两市开展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2018年开始,安徽省率先全面推开生态补偿工作,包括:全面推行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重点生态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公益林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湿地生态补偿机制、完善耕地生态补偿机制等。

以今年7月正式实施的《安徽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为例,细颗粒物(PM2.5)不降反升的设区市将向安徽省级财政上缴生态补偿资金,用于补偿空气质量改善的设区市。

罗宏介绍,到2020年,安徽将基本实现森林、湿地、水流、耕地、空气等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补偿全覆盖。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