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出国,你仍然是好孩子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3日 15: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进入暑期,孩子们除了参加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兴趣班,五花八门的夏令营同样受到热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化教育理念的影响,国内传统的夏令营已经不能满足许多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去国外参加夏令营,已经成为越来越成中国学生的暑期必备选项。

  这几天,杭州的孙女士有点忐忑:在民办小学读六年级的儿子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游学,要在英国待两周,这是儿子第一次出国。类似的暑假游学团,学校年年组织,但一次游学起码3万元,抵得上孙女士三个月工资,孙女士没让儿子参加。此前寒暑假,她会陪儿子在国内旅游,可今年暑假她改了主意。每次开学,同学都会分享假期出国经历,儿子却插不上话,孙女士说:“我是被逼急了,现在才知道,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没出过国。”

  “全班只有儿子没出过国”,作为父母,听着确实扎心。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班里的“异类”,花费3个月的工资也要让儿子参与其中,这种“怕受委屈”的心理是家长对孩子的一份爱,同样也是一种无奈。

  首先,国外夏令营的目的是什么。短短两周的时间,集社交、学习、娱乐为一体的所谓高端教育模式是否真能做到如机构所宣传的那样,练口语、懂文化、长见识。一些项目中“体验名校”的环节也只   是去校园转一圈了事,看似豪华的游学之旅成了“走马观花”,顶多算大开眼界,毫无实质收获可言。而国外夏令营产品中经常提及的攀岩、马术等项目则需要专业人士的看管,同样,风险也会随之增加。寓教于乐的重心恐怕还是在“玩”。

  其次,家长送孩子们去参加的目的是什么。很多家长认为,去参加夏令营是为了不让孩子在家玩手机、打游戏、看电视而浪费了整个暑假。在经济条件的允许下,既满足了想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的想法,又缓解了一部分家长确实没有时间陪伴的客观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性价比是许多家长最看重的。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的高昂费用,一趟下来收获寥寥,着实有种钱打了水漂之感。有人会说,学不到东西没关系,我有条件可以让孩子出国体验一下、认识新朋友也无可厚非。

  一边是有条件的家庭让孩子出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一边是条件有限的家庭陪同孩子国内旅游,享受亲子时间、体验生活,这两者本身并不冲突。但炫耀的心理和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心理却在一些家长心中作祟,加上来自社交网络、朋友圈的攀比,让他们倾其所有,从“国内游”变成“境外游”。花钱,他们心疼,孩子受委屈,他们更心疼。

  都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这需要家长们深思。没有出国经验的孩子并不低人一等,如果仅仅是在乎 “面子”,把“出国”当作是自己教育攀比的一个指标,花再多的钱满足也只是“虚荣心”。如果仅因孩子心中产生落差,家长更应该鼓励孩子,帮助他们正视自己的心态,灌输积极的价值观。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家庭教育。浑浑噩噩的浪费时间不应该,盲目攀比更不应该。有些家长觉得花了钱才算是责任,却忽略了陪伴孩子们的时光,夏令营作为辅助教育,鱼龙混杂,严格的把关,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项目才是一种负责任的心态。毕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的途径不止一个,阅读、行走、家庭互动同样都是教育,家长只有以身作则,才能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出国游也好,在国内也罢,不管参加什么活动,去的什么地方,只要是安全的、有意义的,都是一种见识,都会成为一种体验,更何况短暂夏令营时光并不能决定孩子们的一生。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通过自己的努力积极的去迎接未来的人生,不出国,你仍然是好孩子。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