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宜昌:千吨船舶坐“电梯”过三峡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2日 13: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7月3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来到迄今为止世界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大坝的所在地湖北宜昌,采访团也体验了一回坐千吨轮船乘百米“电梯”过大坝。

  记者:“这里是三峡大坝枢纽工程的左岸 ,远处正在下降的是报道团所乘坐的轮船,几千吨的船舶,三峡升船机只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近40层楼房高的垂直升降,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和技术难度最大的‘船舶电梯’。”

 

  三峡升船机承船厢可载3000吨级的船舶,最大爬升吨位高达1.55万吨,承船厢容积相当于4个奥运会标准泳池。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升船机处 金锋:“目前三峡升降机,日均通过船舶将近18艘,目前船舶,通过闸机的平均历时约51分钟,它与三峡船闸是联合运行的,就是小船坐电梯,大船爬楼梯。三峡工程极大促进了长江航运的发展。”

  有望建新通道提升通航能力

 

  三峡工程蓄水至175米以后,根本上改善了重庆到宜昌660公里的川江通航条件,结束了川江自古不夜航的历史,使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2017年,通货量达到了1.38亿吨,是2004年的4倍,随着过坝需求快速增长,三峡船闸通过能力不足问题日益凸显,船舶待闸情况日趋严重。2018年船闸检修期间日均待闸船舶1084艘、平均待闸时间202小时。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升船机处 金锋:“针对三峡河段的航运通过能力,不能完全满足船舶过坝需求的矛盾,现在国家正在进行三峡新通道规划的研究,如果新通道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三峡的通航能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