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战机飞行员:刀尖舞者 王者无惧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8月01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军队在改革大潮中一路走来,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一支重要和平力量。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我们来认识两位战机飞行员,一位是陆军第83集团军某空中突击旅副参谋长汤军,另一位是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战斗机团团长徐英。他们身为战机飞行员,一旦驾机离开地面,任何突发情况都可能是生死考验,其难度不亚于在刀尖上跳舞。

1

       这里是中国最大的练兵场——朱日和训练基地,正在进行的是陆军组织的“奇兵”系列新型力量比武竞赛,武装直升机多弹种对地攻击课目结束后,作为本次比武的领队和飞行教头,汤军马上组织参赛飞行员对比武内容进行复盘。

1

       汤军从事飞行27年,新机型列装,他第一个试飞;新课目试训,他第一个驾机升空;新战法演练,他大胆挑战极限飞行,以超人胆量闯下数项第一,被战友誉为“汤大胆”。凭着这股勇气,他飞遍了单位所有机型,练就了全天候飞行作战技能。某新型直升机在他的操纵下,距地面不足百米的高度横着飞、倒着飞、旋转着飞,一个个动作大胆的就像特技表演,直升机就像个玩具似的在他的手中完成不同的战术动作。

       自打被发明起,武装直升机就因为机动灵活便于突击,号称是“树梢上的杀手”。一分钟内从6公里到1.5公里的距离,用导弹、火箭弹、航炮三种实弹实施一连串的攻击,600多个动作,步步到位,环环紧扣,发发命中,这一独具特色的集火攻击战法被称作“汤氏套餐”,是汤军在一次演练中摸索出来的,如今已经在全军部队推广应用。

       汤军所在的是军改后新组建的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由陆军航空兵和机械化部队融合成为一支新型作战力量,主战装备之一就是武装直升机,新使命带来新挑战,有着20多年的飞行经历的汤军依然深深爱恋着这份职业。

1

       敢在刀尖上起舞,汤军靠的是娴熟的技术和无畏的勇气,而与汤军相比,另一位飞行员徐英的“刀尖舞蹈”则更加惊险刺激,因为他驾驶的是舰载歼击机。

       如果把航空母舰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舰载战斗机就是航母的拳头。我国的舰载航空兵部队,是2013年5月组建的。徐英就是那时候来到这支部队的,在这之前,他是空军某部的一位苏-30飞行员。

1

       航母形成作战能力,舰载机起降是最基本的技术基础,难度却也超出想象。由于滑行距离短,需要迅速把飞机加到起飞的速度。瞬间加速,起飞甲板就像一扇迎面扑来的钢铁巨墙,高速滑行的一刹那,就有一种加速撞墙的感觉,而驾机着舰就好比在高速运动中穿针引线。

       时速200多公里的飞机,从空中看航母甲板,就像一张邮票大小,有效着陆宽度还没有陆地跑道的一半,其难度和操纵技术远远超过一般的飞机。同时,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时,不仅不能减速,还必须加大油门驾驶战斗机冲向航母的甲板,确保钩不住阻拦索时能够迅速复飞。在尾钩挂住阻拦索的瞬间,时速从几百公里骤减到零,飞行员身体不仅要承受巨大的过载压力,还必须克服心理的难关。

       面对困难和挑战,徐英和战友们迎难而上,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险隘,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瓶颈。天色渐暗,徐英和战友们再次登机,这次他们要挑战的是,航母舰载机夜间起降。

       凭借着千百次的训练带来的勇气,在沉沉的夜色中,徐英带领战友一次次夜间驾机起飞,在反复的尝试和精准的操控下,从阻拦着舰到成功挂索,徐英第一个驾驶歼-15战机顺利完成夜间着舰。这一瞬间,记录了舰载机攻克航母夜间起降技术难关的历史时刻。而在徐英看来,这只是个起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