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山东济南: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富了“口袋”也富“脑袋”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2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文亮)宽阔笔直的马路通畅整洁,崭新的楼房整齐气派,创业、金融、医疗卫生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的三涧溪村曾经是出了名的“难管村”,近两年却成了党建振兴乡村的全国范本,来学习经验的考察团一波接一波。

三涧溪村航拍图

三涧溪村航拍图

  三涧溪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耕地5000余亩,全村1160户人家,140名党员。前些年却是另外一副模样: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没有一条硬化路,村民住房破旧,六年换了六任村党支部书记……有群众说“就是神仙来了也管不了”。

  近年来,三涧溪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让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三涧溪村党总支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入手,建立“五个一”为民服务体系,持续开展了“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主题活动,对党员实行“家庭捆绑式”考核,大家的服务热情重新点燃。

  “干部群众有干头,老百姓有盼头,很快就能尝到甜头。”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告诉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的三涧溪村是小锻打、小煤矿、小石灰窑、小焦宝石矿等“四小”产业的天下,村子周边烟囱林立、石料遍地,天空灰蒙。对此,村“两委”下定决心:彻底关停“四小”企业,把绿水青山还给村民。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关停、拆除,“四小”企业最终被彻底拆除。

  如今,村里先后引进72家绿色企业和农业生态示范园、生态养殖示范区,全村80%的青壮年劳力在家门口的工业园区安置就业。

  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有2万6千多元,村集体收入也达到了260余万元。高淑贞表示,下一步,将在区里支持下搞好对接,进一步拓宽老百姓就业增收渠道。

  村里有了钱,就开始办公益事业,修路盖学校,先后建起了社区公寓楼、三涧小学、敬老院,还建设了1万平米的便民服务中心,有了便民服务超市、商业街、文化大院等配套设施,成了集住宅、购物、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还给大学生、老年人、困难户发补贴,让党的好政策阳光普照。

  现在的三涧溪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真正实现了大变样。

  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三涧溪村视察,在村民赵顺利家,同他们一家人围坐一起拉家常,问他们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赵顺利拉着总书记的手激动地说,这些年老百姓的生活可好了,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吴家村的种植园一角

吴家村的种植园一角

  距离三涧溪村约10分钟车程的吴家村,曾经也是一个土村。现在,该村成了洋气又不失田野风情的“庄园”。庄园里种着望不到边的中药材,成了村民致富的“香饽饽”。截至目前,庄园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80余万元,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投入。

  三涧溪村、吴家村都是济南实施乡村振兴的代表。近年来,济南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公共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老百姓不仅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

  就拿吴家村来说,村里成立孝心艺术团,树孝风、开讲堂、做孝事、定孝制,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孝老爱亲模范,村民素质明显提高。

  “我们一个小村,不仅在省市受表彰,还是济南市第一个中华孝心示范村,原因就在于我们不仅让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村容村貌变美了,还持之以恒地抓文明建设,百姓得了实惠,风气也有了很大改变,我们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吴家村党支书张新林不无骄傲地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