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国网媒看平凉】世界道教名山围棋发源地论坛在崆峒山举行郭承录出席并作交流发言

中国新闻来源:每日甘肃网 2018年07月22日 18: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论坛现场。

  每日甘肃网平凉7月21日讯(记者兰天)7月21日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平凉分会场系列活动2018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世界道教名山围棋发源地论坛在崆峒山中台三元堂举行。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出席论坛,湘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围棋学院院长何云波主持论坛。

  平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富君作了专题发言。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日本棋院职业围棋手武宫正树、平凉市文联原主席姚学礼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与围棋名家交流。

  聂卫平发言。

  郭承录在与围棋名家交流中谈到,崆峒山是道文化、道学的发源地。道是中国文化中的根脉,是最核心、最具重量级的东西。轩辕黄帝不远万里三次问道崆峒山,广成子、赤松子等在崆峒山修道,本次举办“弈决崆峒”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及围棋发源地论坛不是为了证明平凉就是围棋的发源地,但至少可以证明平凉和围棋的渊源、和中华文化的渊源、和道文化的渊源关系。通过举办本次活动,意在深入挖聚历史文化资源,为当下服务,为当今平凉的历史经济社会服务,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崛起”服务,意义重大。

  何云波指出,平凉具有丰富多彩的围棋文化遗迹,崆峒山拥有广成子与黄帝对弈的棋盘岭,庄浪云崖寺有赤松子与赤须子对弈的棋盘峰,华亭有千年流传的烂柯山遗闻趣事,左宗棠与柳湖围棋的故事在陇湘大地广为传颂。同时,平凉还具有成体系的围棋文化资源。远古至今,“狼吃小羊”“顶方”“掐方”等类似于围棋雏形活动的民间体育文化游戏广为流传;今天的围棋培训基地机构比比皆是,借此深厚的围棋文化氛围,平凉市先后成功举办了甘肃省团体围棋赛、全国十三运会甘肃赛区选拔赛、全省少儿围棋团体赛等一系列围棋比赛,全市有21所学校实现了围棋进校园,经常参加围棋活动的达万人。抽象辩证的黄老之学是围棋文化的源头和灵魂。最后,他总结说,平凉崆峒山就是世界围棋文化的发源地或发源地之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