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阿联酋12架战机向习主席“say hi”,两国友谊“飞”同一般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20日 18: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地时间7月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阿布扎比总统机场,开始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时隔29年,中国国家主席再访阿联酋。

  派出12架护航战机 阿联酋超“给面儿”

  为了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阿联酋安排了一系列“高规格”礼遇,而第一个大礼包,在天空中相遇了: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阿联酋领空时,阿联酋空军12架战机升空护航。

1

2

  虽然这一细节在新闻中只出现了短短几秒钟,广大网友却表现了极大地关注,纷纷在国内主流媒体的社交账号上留言,表达激动的心情。

3

4

5

  还有不少网友表达了深深的自豪感,纷纷为祖国的强大“打CALL”:

 

6

7

  什么是战斗机护航?

  战斗机护航一般是指在战争年代为到访国的国家元首的专机提供空中支援和武装保护,目的是保证专机的安全,而在和平年代,战斗机为来访国的国家元首专机护航更多是一种高规格的外交礼仪。

  与地面的鸣礼炮和检阅仪仗队不同,战斗机护航没有统一的国际准则,2架、4架、6架、8架的情形都有过,这显示出礼遇的等级层次。各国一般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是否护航和护航战斗机型号与编队。

  6架以上战机护航基本上就能显示出两国不一般的友好关系。而在本次出访中,阿联酋派出12战机迎接习近平主席,充分体现了阿联酋对中国的重视和礼遇。

 

  护航专机有哪些讲究?

  据了解,为了达到绝对安全、美观又体现尊敬,通常会遵循一些基本原则。通常都是派遣本国训练水平较高的精锐飞行员护航,护航的战斗机也都选用本国空军中最先进的主力战机。

     外国领导人专机进入本国领空前,护航战机在指挥部的引导下,进入护航汇合点。然后从来访专机两侧后方缓缓接近,保持相同速度近距离伴飞一段时间,以便机内贵宾清晰地看到护航编队,以示尊敬,护航的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

  因为护航的战斗机距离专机很近,双方飞行员还能看到彼此,互相招手,在空中提前“say hi~”

  在高规格的礼遇中,战机不仅要伴随飞行,还需要引导着陆。一般会有带队战机引导领导人专机进入机场降落线,然后飞走,其他护航战机则在专机降落后从机场上空通场飞过,表示任务圆满完成。

  哪些战机曾为习近平专机护航?

1

  →2017年4月4日,习近平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抵达时芬兰空军2架战机升空护航。

1

  →2017年7月4日,习近平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德国领空时,2架德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

2

  →当地时间2016年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后,沙方4架F15战机起飞,在专机两侧护航。

1

     不仅如此,在习主席离开沙特前,沙特战机也全程护送。

1

  →2016年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开始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埃及领空时,埃及空军8架战机升空护航。

1

      →2016年3月28日,习近平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他的专机进入捷克领空后,捷方2架鹰狮战机升空护航。

2016.6.17塞尔维亚

  →2016年6月17日,习近平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他的专机进入塞尔维亚领空后,塞方派出战机护航。

1

  →2016年6月19日,习近平对波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他的专机进入波兰领空时,波兰空军战机升空护航。

1

  →2016年10月14日,习近平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他乘坐的专机进入孟加拉国领空时,孟加拉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

1

  →2015年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9年后再次访问巴基斯坦。巴基斯坦以最高规格迎接习近平的到访。巴基斯坦空军派出8架“枭龙”战机组成编队在巴境内上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8架“枭龙”战机排成雁翅阵型,其中6架参与编队护航,两架后备。

1

     巴基斯坦飞行员拍下战机为习近平主席专机护航全景

3

  →2014年3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应邀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进行访问,并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荷兰和比利时时,这两国均派出战斗机为习主席的专机护航。图为2014年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姆斯特丹,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荷兰领空后,荷兰皇家空军两架F-16战机随即升空,一路为习近平主席专机护航。

4

  →2014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比利时领空时,比利时皇家空军两架F-16战机升空护航。从公开的画面可以看到,两国的战斗机在护航时均挂载实弹,包括AIM120、AIM9等空空导弹。

5

  →习近平主席当地时间2014年7月20日下午飞抵(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专机进入委领空后,委内瑞拉空军2架苏-30战机升空护航。马杜罗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

  (文/刘春妍)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