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次攀登高峰,中国第一人用18年诠释热爱

中国微故事 央视网 2018年07月20日 第76期
A-A+

3

央视网消息:2018年6月8日上午9点30分,已经54岁的张梁成功登顶北美洲最高峰迪纳利峰,成为完成“14+7+2”的中国第一人。

“14+7+2”是指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千米以上的山峰,7大洲最高峰,和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这是登山探险界至高无上的荣耀,全世界仅有两人完成,中国只有张梁一人完成。

张梁目前是深圳一家农业银行的员工,做着一份安稳的工作,但他却有着一颗不安稳的心。2000年5月,广州绿野户外探险队及北京K2登山队先后攀登玉珠峰,因滑坠和撤营导致5名登山者遇难,一名登山者严重冻伤。这则新闻反而让张梁产生了想去尝试的冲动,他想看看雪山的魅力到底在哪儿。

2000年9月,他与几名户外爱好者组织了一支队伍,一起去攀登了玉珠峰,这是他的第一次登山经历。

“登山和深圳这样钢筋水泥的城市完全是两个世界,在山上的感受也是以痛苦为主,但是登上顶峰下来之后的感受又不一样,感觉自己又有了一个新的世界”。谈起第一次登山,张梁记忆犹新。

18年间,张梁一共攀登了35次高峰,26次成功登顶。每次登山,张梁都会带上国旗,展示国旗是他庆祝登顶的一种特殊方式,他随身带着的国旗已经跟了他18年,见证了他的每一次登顶。

不同于一般人所认为的,张梁登顶后的感受并不是兴奋,相反地,他的压力甚至更大。“我就想着怎么活着下去,因为能够安全地回来,会让更多人开心”。

3

2010年5月13日,在攀登尼泊尔道拉吉里峰时,队员出现了滑坠、体力衰竭等状况,一名队员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拽掉了氧气面罩,极限条件下人手不够,无法施救,大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遇难。这次登山有3名中国队员遇难,是当时国内民间登山者在海外遭遇得最严重的一场山难。

这些年的登山经历让张梁目睹了很多队友的死亡,他自己也有4次濒临死亡。最接近死亡的一次,他已经出现了幻觉,四处喊叫。

山难、死亡、绝境,这些因素混杂起来给了张梁很大压力,他也有选择放弃的时候,18年里他放弃过9次。但是每每过了几个月之后,他又会重新回到登山的行列,他的坚持不是为了挑战山峰,而是骨子里热爱登山,对于山峰,他始终存着敬畏之心。

3

张梁拍到的雪崩画面

2014年攀登安纳普尔纳峰的时候,一路上除了冰壁就是齐腰深的积雪,他们一边用双手刨开积雪,一边用膝盖把雪压实。最难行的路段,他们每天只能前进100米。

登顶当日,由于时间太晚,他们决定暂时放弃,可是就在下山途中,三名队员发生了意外。固定绳索的雪锥一个个崩开,张梁和队友纵身扑了上去,死死拽住重达千斤的绳索,大家拼命往上拉才救回了险些滑坠的三名向导,手上都被绳索磨掉了一层皮。

这次的经历让张梁深有感触,与死亡的亲密接触让他决定放弃登山。他说:“放弃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人生常态,要学会放弃,放弃并不代表失败。”

一年以后,张梁再次尝试攀登安纳普尔纳峰,这次,他终于成功登顶。下山的路上,他们遭遇了山难,除了张梁,大家都意识不清。为了保持清醒,张梁只戴了一双防寒手套,与此同时,他不停地跟队友说话,不让他们陷入睡眠,最终,他们平安撑过了那一夜。

3

除了登山,张梁还参加了航海运动和极地探险。参加北极挑战赛时,他遇到了北极熊,连鸣两枪都没有吓跑它,大声喊叫也于事无补,在距离它七八米远时,队友一枪打在熊的脚底下,它终于被吓跑了,同行的女队员瘫坐在地上哭,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后怕。

3

张梁队伍遭遇北极熊

如今的张梁已经五十四岁了,但他打算继续极限运动,不断攀登自己内心的山峰。“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50岁我的人生才开始,以后会更加精彩”。(实习编辑/兰雨欣)

3

编辑:杨小淼

欢迎提供线索,征稿邮箱:news@vip.cntv.cn
  • 中央网信办传播局 指导单位
  • 钱蔚 罗琴 总监制
  • 魏驱虎 监制
  • 王敬东 策划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