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记者观察】美受影响产业大大超出“美对华关税清单”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7月13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现代工业早已经形成了分工高度细化的跨国产业链,这条产业链上的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所谓“对华301关税清单”,已经生效的部分涉及818种产品价值约340亿美元。虽然相对于中美双方庞大的贸易额和经济总量,这个数字并不很大,但是在美国,真正被加征关税所影响的产业远远超出了这个清单。

1

2

  央视记者 王威:我手上这个中国产的滚珠看起来普通,精密度却已经达到了200个纳米,滚珠用在这个滚珠轴承里,这个滚珠轴承则广泛地用于各种机械里,比如吸尘器,目前不论是这个滚珠还是这个滚珠轴承都在美国所谓的“对华301关税清单”之上。

3

  美国精密配件公司是一家精密轴承配件经销商,7月6日,美国启动对华301关税那天,这家公司从中国进口的轴承正在海上,这批货将被加征25%的关税,但公司总裁霍先生表示,他其实并不是很着急。

4

  美国精密配件公司总裁 霍大卫:如果可能的话,(客户)他们会去找替代的零件来源,但好多品种要花很多时间,因为它们有的用于安全性要求很高的部件,有的用于有些汽车配件,(适用前)需要一个周期来测试。通常来讲,要更换供应商可能需要四年的时间。

5

  关税致成本上升 影响产业链下游

  霍大卫说,作为经销商,短期来讲,精密配件公司的业务量不会受很大影响。对他的客户来讲,目前除了继续使用中国配件外,基本上别无选择,如果不想停工的话,只能先把关税交上,同时开始向美国政府申请关税豁免。而关税带来的成本上升将顺着产业链不断向下传导,轴承虽小,影响面却会非常大。

  美国精密配件公司总裁 霍大卫:电动工具、农用设备、采矿设备、各种消费类产品,从汽车到洗碗机,甚至电脑硬盘里都有一两个轴承,只要是会动的都有。

6

  美国目前对华加征关税的主要是工业用品,轴承只是其中一项,虽然消费者并不直接购买,但最终受影响的产品数量有可能是清单上产品的十倍、百倍都不止。即使是美国硅谷的很多高科技企业也坐不住了。

7

  硅谷领袖组织技术与创新副总裁 穆里尼奥:(加征关税)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硅谷)这里的生意更难做,就像我之前所说的,(影响)全球产业链,(影响)进入美国配件的价格。

8

  受影响企业:涨价将是唯一选择

  对于一些跨国公司来讲,应对配件进入美国关税上涨,最直接最简单的办法是把原来准备在美国生产的成品,放到其他国家去生产,而这将减少美国的就业;而如果美国进一步扩大关税清单,不论是跨国公司也好,中小企业也好,涨价将是他们唯一的选择。

  美国精密配件公司总裁 霍大卫:涨价是唯一的选择,要在美国生产和中国一样的轴承,增加的成本远远不止25%。

9

  2018年1月,美国政府宣布为保护国内产业,对进口洗衣机加征20%的关税,而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在今年一季度,包括美国国产品牌在内的洗衣机价格集体跳涨了17%。美国目前大规模地加征关税措施,基本是在6、7月份生效,虽然有一定的滞后效应,但对消费者的影响即将到来。

  

0

  央视记者 王威:美国对华关税清单刻意地去掉了电视这一类的终端消费产品,但仅仅轴承一项,在我身边这些家用产品里几乎都存在,加征的成本最终必然会体现在这些日常用品上,而最终买单的也只会是美国的消费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