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贸易战正式打响,中国这样强势反击!三点深刻启示

中国新闻来源:牛弹琴 2018年07月06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贸易战正式打响 中国这样强势反击

  该来的,最终还是来了。

  7月6日,美 国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 税。美 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人类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贸 易战。

  怎么办?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立刻展开了反击。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说,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请注意几个关键词:

  不得不,被迫,必要反击。

  中国不希望贸 易战,但中国是被逼上梁山。但中方显然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这次史无前例的反击,至少有这几个特点:

  特点一:中国不打第一枪,反击自动触发。

  此前海外媒体猜测,因为中 美存在12小时的时差,中国可能先发制人,提前12小时对美 国商品加征关 税。但中方郑重澄清,中方绝不打第一枪。道理很简单,中国不是主动挑衅一方,我们绝对不给其他国家任何口实。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中国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击。中方反制措施即刻生效。也就是说,美 国开始加征关 税,自动触发了中方的反击。

  特点二:反击同等规模同等力度,中国毫不手软。

  按照美方公布的信息,这一次瞄准的是中国500亿美元商品,7月6日对其中约340亿美元加征关 税;中方的反击,不多不少,也是340亿美元。至于其余160亿,特 朗 普已宣称,将可能在两个星期内加征关 税。那中方势必同时同规模再次反击。此外,美 国这次设定的税率是25%。中国也是同等力度还击,25%税率不手软。

  特点三:数量型和质量型结合,更注重杀伤力。

  考虑到美 国宣称将对额外约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但美 国出口中国也就1000多亿美元。下一步怎么办?中方的答案,就是采取包括数量型工具和质量型工具在内的综合举措,即这次侧重点应该是同等规模同等力度,但如果美 国不断扩大战场,那中国将审时度势,更注重反击的质量和杀伤力。要知道,美 国的在华利益,不仅仅只有出口。贸 易战两败俱伤,美 国肯定不会是赢家的。

  特点四:这不是中国一个国家在战斗。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此前就说,我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各国人民对中方的态度是理解和支持的。确实,中国这次是被迫还击,维护和捍卫的,不仅仅是中国利益,也是世界人民共同利益。这次美 国逆历史潮流的贸 易举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大量无辜企业、民众被迫卷入、深受其害,中国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也必定会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

贸易战正式打响 中国这样强势反击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这次史无前例的贸 易战,必然对世界格局带来深远影响,三点重要而深刻的启示吧:

  第一,这场斗争迟早要来,不以中国意志为转移。

  应该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国展现了避免贸 易战的诚意,也试图尽可能扩大进口,满足美 国的要求;但美方的要价,已非理性可以形容,用一些朋友的话说,这是要摧毁中国经济,中国已没有可退让的余地。

  这也说明了一点:中国的发展,不会总是一帆风顺,必然要经历各种风险和挑战。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清醒,必须丢弃幻想。当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洗礼迟早要来,不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

  第二,美 国将为此付出惨重代价,并最终回归理性。

  表面看,美 国空前强势,但强势背后,则是对国际规则的蔑视,对中国快速崛起的焦虑。这就表现在一系列不理性的举措上。用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的话说,美 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因为美方公布的340亿美元清单中,相当比例就是美资企业在华生产。

  美 国媒体就感叹,美 国人才是特 朗 普发动贸 易战的第一受害者。哈雷摩托最近跑路,气得特 朗 普痛骂是投降,就凸显了贸 易战对美 国企业的巨大冲击。美 国不可能成为赢家,美 国内部将陷入激烈争吵,可以预期,在付出惨重代价后,美 国将不得不回归理性。

贸易战正式打响 中国这样强势反击

  第三,中国站在道义制高点上,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

  中国与美 国的差距,仍毋庸讳言,中兴事件更暴露出我们的软肋。但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也已不是吴下阿蒙。贸 易战肯定会让中国付出代价,但中国是为了更长远的利益,也毫无疑问能经受住考验。

  更重要的,中国还有制度的优势,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有多元可替代的经济体系,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可以说,我们在这场经贸摩擦中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更何况,我们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

  2018年这个夏天,或许正是世界格局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美 国的挑衅,当然是挑战,当然是危机。但危机危机,危中有机,中国人其实是最善于化危为机的民族。

  从最积极角度看,没有缓不过来的压力,就没有壮士断腕的动力。

  实施更大规模的改革和开放,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礼物,更是我们打赢这一贸 易战的最大法宝。

  如果是这样的结果,可能也是特 朗 普万万没想到的。

  较量还在继续,战略上藐视,但必须战术上重视。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100年前的中国。

  还是那句话:

  他强任他强,清风抚山岗,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