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落马书记被指任性:区长乖乖送20万“示弱”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8日 16: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26日,天津召开领导干部警示大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等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6月27日晚,该片在天津卫视播出,片中集中报道了10位厅局级官员的违法乱纪情况 ,相关案情均为首次披露。其中,落马的部分官员存在着共同的问题,那就是作风霸道。殊不知,官员霸道,不是“魄力”的代名词,而是腐败的先兆。

“我想告诉你,你就听着,我不想告诉你,你也别问。副职就是听招呼,少打听。”这是天津市静海区政协原副主席,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建军曾说过的话,他把这些话挂在嘴边,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他在主政子牙产业区后,几乎天天有饭局,即使没人宴请,他也要到园区企业吃小灶。茅台、国窖1573不离口,黄鹤楼1916、南京九五至尊不离手,外地考察住海景别墅、吃境外空运海鲜。魏建军想的是:自己这么多年辛辛苦苦,官没当多大,又没多少钱,总有一种吃亏的感觉。

今年63岁的赵建国曾任天津市红桥区委书记,落马时担任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一职。赵建国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经常是组织还没考察,便把风声透露给当事人,使对方以为职务提升要归功于赵书记提携,使干部对他大搞人身依附。面对如此霸气的赵建国,连时任区长的张泉芬都乖乖送上20万,以“示弱”“示好”。据片中介绍,赵建国此人颇有江湖习气,时常以老大自居,告诫属下要讲义气,甚至在某次聚会上,他就以老大的名义,对着某名女下属说:“如果你丈夫对你不好,我就找人做了他。”

从近年落马官员的报道来看,很多是作风霸道的“一把手”。

曾以大肆卖官出名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人称有“三气”——官气、匪气与霸气,脾气暴躁异常,下属稍有不慎,就会招来污言秽语和辱骂呵斥;辽宁女巨贪罗亚平作风霸道,被称“土地奶奶”;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垄断能源审批,工作作风霸道嚣张,目中无人。

2014年3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消息,江苏省镇江市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卫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据透露,李卫平在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任职县委书记的时候,主政风格非常霸道。“按照议事规则,有的会议是县长主持召开的,但县局级机关以及下面乡镇的‘一把手’们都不敢来”,地方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地方上的医院很巧合在同一时间开出很多病假单”。

领导干部可以也应该有权威,但不可以也不应该有“霸气”。“公生明,廉生威”,领导干部的权威,固然会有权力因素的作用,但并非全部。领导干部的真正权威来自于他的自然威望、自然威信;来自于领导干部的精神境界、为民情怀、人格魅力。而“霸气”则不同,“霸气”往往是领导干部凌驾于组织领导、组织原则、组织纪律的霸道行为,他们追求的是权力带来的快乐,追求的是自我私欲的膨胀。说到底,“霸气”的行为是与党性的要求、人民的期待格格不入的。因此,这样的“霸气”注定不仅不能给领导干部带来任何一丝权威,反而只会助推“霸气”者深陷犯罪的泥淖而不能自拔。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