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2018年06月28日 0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纬36.8°,

  陕北黄土高原上,

  有一个小小村落,

  名叫梁家河,

  “这是大有学问的地方”。

  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度过7年的青春岁月。习近平曾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离开梁家河40多年来,习近平先后四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也曾亲自回去看望陕北的乡亲们。

  1972年时的习近平(图片来源:新华网) 

  梁家河让习近平一直牵挂着,他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6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隆重推出12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用声音回顾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人生第一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隆重推出12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由央广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倾情演绎,后期制作精益求精。用最优美的声音和最专业的制作,呈现精彩的“有声版”《梁家河》。

  在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中,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生活,记录梁家河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在这个叫做梁家河的小村庄里,习近平经历了他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

第一次成为“种地的好把式”

  到梁家河两三年后,习近平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延川话,掏地、挑粪、耕种、锄地、收割、担粮,别人怎么做,习近平就跟着学。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向村里人请教,渐渐地所有农活都熟悉了,成了种地的好把式。

  习近平交公粮的粮站收购凭证

  对农村里的各种活计,习近平已经干得很娴熟了。他还学会了自己捻毛线、补衣服、缝被子,带来的针线包派上了用场,尽管针脚不那么齐整,但也有模有样。

  那些年,他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

第一次迎来政治生活中的曙光

  1972年冬,习近平加入了共青团。对他来说,入团之路如同劳动时走的山路一样,蜿蜒曲折。在远离北京的梁家河,那顶看不见却又无时不在的“黑帮子弟”帽子再次被人拿了出来。

  习近平不认输,第一份、第二份、第三份入团申请书……不停地写着。他坚信自己的父亲是好人,自己也是好人。第八份入团申请书递上去后,终于获得了批准,他成了一名共青团员。

  1973年8月,时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梁玉明问习近平:“想不想入党?”习近平说:“很难。”想到入团的经历,他有理由说很难。“你不要求进步,怎么能发展你入党?”梁玉明用了激将法。

  于是,梁玉明当了习近平的入党介绍人。入党申请书写好后,梁玉明上报公社,同样挨了一顿训。

  回到梁家河后,梁玉明说:“不要怕人家不批,你应该要求进步。”习近平又一次拿起了笔,一份一份,直至写到第十份,才获得批准。

  习近平等三人的入党批复函

  1974年1月10日,公社党委批准了习近平的入党申请,接收他为党员。随后,梁家河大队推选他为党支部书记。习近平终于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曙光。

第一次当众流泪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

  1975年7月15日,中共延安地委召开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学大寨先进代表会,习近平等14名北京知青作为先进个人受到通报表扬

  1975年,习近平被清华大学录取了,10月7日是他离开梁家河的日子。前一天晚上,他和乡亲们拉话一直到深夜,第二天早上起得较晚。当他早晨推开门走出窑洞时,看到院子里、道路旁站满了人——大人、孩子、老人,全村人都来了。大家手里拿着红枣、小米,默默地站着。他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这是他第一次当众流泪。

  梁家河的乡亲们欢送习近平(前排居中)入学留念

  多年以后,习近平对梁家河这片土地做了深情的回望——

  他说:“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6月28日,就可以在央广中国之声、文艺之声、娱乐广播等频率上收听到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了。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央视新闻、央广新闻、中国广播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收听哦。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