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4位副国级“坐镇”10位正部级督战,只为这场硬仗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6日 11: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6月24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培训班在京开班。10个督导组成员共335人参加督导培训。

  会议指出,从2018年7月份开始,中央督导组将开展三轮“督战”,每轮督导10个左右的省区市,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督导全覆盖,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第一批中央督导组将在河北、山西、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等10省市开展第一轮督导。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央督导组组长由正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副组长由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副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共335人。

  早在5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率先亮相,共有“四副国三正部”7位领导:

  组长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

  副组长包括: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最高法院长周强,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中组部副部长齐玉,以及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6月20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主任会议。会议上“一正六副”领导班子首次公开:

  主任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副主任包括: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训秋、白少康、雷东生,最高法副院长姜伟、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李伟。

  至此,参与这项在全国部署、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人员走到台前,规格之高不言而喻,可见中央重视度。

  今年以来,中央不断释放“扫黑除恶”的信号。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2月,公检法司四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要求黑恶势力主动投案自首。

  之后,各地陆续开展扫黑行动,多个涉黑团伙被打掉,一批涉黑犯罪分子也陆续被宣判。

  而此次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一大重点是督导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情况,查一查是否做到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

  说起黑恶势力“保护伞”,相信许多人不会感到陌生。

  以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刘维等36人涉黑犯罪案为例,据检方指控,被告人“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寻求保护,巩固和扩张其社会影响力”。

  而据媒体报道,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政委刘学军、什邡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刘忠伟等3名公职人员,经常与刘维等人一起吃喝嫖赌、吸毒作乐,甚至多次在命案发生后通风报信,刘忠伟等还为刘维提供枪支配件和子弹。

  除了充当“保护伞”,有的公职人员不仅参与,甚至还主导了黑恶势力的相关活动。

  山西警方成功端掉盘踞当地多年黑恶势力后发现,包括闻喜县公安局原副局长景益民在内的13名公安机关内部人员牵涉其中,充当“保护伞”。景益民甚至成为该团伙口中的“老板”,连盗墓分子使用的雷管、炸药,都由相关人员联系景益民提供。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社会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各级检察机关应加强力度,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