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落网A级通缉犯12年杀6人 抓捕地距案发地不足5公里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3日 1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河北省张家口市公沟村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西部的大河乡,有大片草原。公沟村就在横穿草原的公路边,三四排红砖红瓦的房子,十来户人家,在村里常住的不到40人。

  2018年5月31日,村民卢九林的死,打破了这座小村庄的平静。

  经过公安机关侦查,卢九林雇佣的牛倌“小王”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张北县公安局6月4日发布的悬赏公告显示,小王真名王力辉,39岁,河南洛阳人。事发后,警方全力搜寻逃犯,对提供线索者的奖励也从5万元提高到20万元,再往后又提至40万元。

  时隔不到一个月,王力辉落网。备受关注的是,王力辉的身份不仅仅是杀害放羊汉的“小王”,在此前,其亦涉嫌曾在在河北、河南、山西三省杀害5人,被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

1

  这是他12年间杀死的第6个人,此次行凶距离他上次作案仅过去了1年半左右的时间。

  王力辉到底为何人? 开始被当傻子 后来觉得“有文化”

  据媒体报道,王力辉别名王辉、王中兴,户籍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已注销),祖籍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齐村乡小口头村,爱好是抽烟、喝酒、看书。潜逃多年来在雕刻厂学过雕刻,在造纸厂、洗车房打过工,会驾驶摩托车、农用三轮车等机动车,有多年山区替他人牧羊经历,无身份证件。

  卢九林的妻子闫德粉一年多前先认识了王力辉,才把他带到公沟村的。“牛倌刚来时经常走着走着突然不动了,几分钟后才继续走,嗓子也老‘哼哼哼’。村里许多人都认为,牛倌只会放牛,也许脑子有问题,是个傻子。”王力辉开的条件不算高:管吃管住管烟管酒,一天再给10块钱。闫德粉还跟他要了身份证,对方说“没有”。尽管缺乏最基本的身份确认,闫德粉还是决定雇佣。

  后来,王力辉和村民们逐渐熟悉起来,趁着农闲到村民家里串门,话不多,谁家有活,他看到总会帮一把。大家这才发现,卢九林家的牛倌不是傻子。

  “除了睡觉,他基本整天都戴着帽子,不允许别人给他拍照或者录像。”闫德粉说,一次卢九林上小学的小儿子要给王力辉拍照,他马上威胁说要把孩子丢到垃圾桶里。

  不说名字、没有身份证、不用手机,虽然村里人都觉得奇怪,但没人往坏的地方想。这或许是因为王力辉很少与人发生冲突,而且“有文化”。闫德粉说,王力辉字写得不错,还会给她四年级的儿子辅导数学题,“听讲话是个聪明人”。

  涉两桩情杀:也曾向往过上普通生活,但终究是个恶魔

  王力辉在河北保定所犯两起命案略显特殊,两起命案均与感情纠葛有关,令人震惊的是,两起命案案发时间间隔应不超过两个小时,且第二起命案很有可能是出于报复。

  2009年前后,王力辉经人介绍,以王中兴的身份在位于保定市南韩村镇苟村的天天纸业里谋得了一份月薪两千多元的工作,他细心能干,干活积极,从来不跟人吵架,还特别好学,两个月就当了班长。在这里,他还遇到了爱情,对方是一个比他大8岁的40岁离婚女人小玲。

1

王力辉曾工作过的天天纸业

  据小玲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刘大姐回忆,王力辉挺舍得给小玲花钱,两个人已经想结婚了,后来小玲不愿意了,因为王力辉老动手打人,还动不动就威胁她,而且他一直也说不清自己家里什么情况,所以就想分手了。

  在小玲反悔前,小玲的哥哥林大成和嫂子刘凤仙已明确反对妹妹与王力辉交往,感情受挫的王力辉于2011年9月23日中午来林家要人。村民传言,王力辉前往林家时就是带着刀的,小玲哥嫂当面对婚事表达了反对,刘凤仙可能还骂了王力辉,王力辉被激怒后挥刀捅人,造成了刘凤仙死亡,林大成重伤的惨剧。

  行凶后,王力辉顺利逃走,但他并没有逃之夭夭,而是去了几公里外的满城区南韩村镇段旺村,在那里,他又杀了一个名叫欣欣的女人,这个女人也曾拒绝与他结婚。

  据死者欣欣的公公老田回忆,儿媳的父亲杨某曾在一家水泥管厂上班,水泥管厂与天天纸业挨得非常近,杨某和王力辉都爱喝酒,一来二去两人成了要好的酒友,“她爹那会想让她嫁给王力辉,王力辉愿意,但我儿媳妇不愿意,她嫌王力辉个子矮,又黑,还留着小干巴胡子,后来寻了我儿子就结婚了。”老田认为,王力辉杀儿媳可能是一种报复,一个女人向他提出分手激怒了他,他进而迁怒于另一个曾经拒绝过他的女人。

  干爹仍在狱中 杀人前或去看过干娘

  保定是与王力辉纠葛最深的地方,他不仅曾试图在这里好好工作、组建家庭,他还在这里找到了亲情,认了干爹干娘。

  父母双亡的王力辉认了保定市满城区东堤北村的杨和同夫妻为干爹干妈,天天纸业的那份工作正是杨和同帮他介绍的。但杨和同夫妻的名声并不大好,据东堤北村村干部老陈介绍,杨和同今年60岁上下,七八年前作为一个私制炸药团伙的头目,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目前仍在狱中服刑,杨和同的妻子孟香中作为该案从犯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已刑满释放,同村至少9人都因参与该团伙被判刑。老陈记得这已不是杨和同第一次入狱,应该是“三进宫”或“四进宫”。

  有村民回忆,今年3月在村里看到了与王力辉高度相似的人,怀疑是其本人来村里看望干娘,两个多月后,王力辉再杀一人。

  据报道,2016年王力辉作案地点距离今年5月31日作案地点的直线距离为200多公里。而其2011年作案的地点,距离2016年作案地点直线距离为100余公里。短短的距离,王力辉在十几年间先后毁了几个家庭。

  欣欣遇害时只有二十五六岁,留下一个出生刚4个月的女儿,村里人提起杨家无不摇头叹息:“那家人真是太惨了。”那一年多的时间里,老田的儿子几乎不出门,终日呆坐在家中,沉默寡言。为了让儿子不再因回忆伤心,老田烧掉了儿媳所有的照片,包括和儿子的结婚照。

  今年年初,离家7年的林大成带着儿子回来了,父子俩收拾了房子,把荒了的地重新种上。从门缝里看,林家小院干净整洁,菜地里一片新绿,这个经历过重创的家庭似乎刚刚打起精神准备开始新的生活。

救援队搜寻王力辉。张忠山 摄

救援队搜寻王力辉。张忠山 摄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几天前有村民在张家口市张北县附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王力辉的行踪。6月22日21时55分,王力辉落网。抓获时,王力辉明显消瘦。而抓捕地点距离杀害卢九林的案犯现场不足5公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