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脱贫攻坚打硬仗】山西省岢岚县让村民搬出来稳得住 乡村振兴三步走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3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山西省岢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帮助全县深度贫困地区的百姓脱贫,从去年开始,岢岚县启动了115个村庄、4300多人的易地搬迁。搬出大山,大家的生活环境变了,生活习惯变了,精神面貌和志向目标也在变。对扶贫干部们来说,从脱贫到小康到振兴,关键就是调动起贫困户们的精气神儿,大家一起加油干。春节一过,岢岚县举办了一场用工招聘会。

 

  搬迁村民 贾换荣:“限制年龄了不?”

  招聘方:“年龄我们是招18到45周岁的。”

  易地搬迁来到城里的贾换荣在招聘会上屡屡碰壁。

 

  搬迁村民 贾换荣:“咱没有啥技术。”

  招聘方:“那你就写上吃苦耐劳这个工种,肯吃苦,4000元左右。”

 

  岢岚县整自然村搬迁领导组副组长 高常青:“像贾换荣这种情况也不是个例,这个问题是搬出来以后怎么能够稳定的问题。”

  岢岚县常务副县长 岳利文:“不是说这个村子搬完这个工作队是撤了,不是的,他们完成这个战役,又有新一个战役开始了。”

  贾换荣在城里找不到工作,想回村,村子已经拆了他又回不去,他想到了去找乡长王海波。

  搬迁村民 贾换荣:“我就感到我如今恐慌得不行,这个进城里面没打工处。”

 

  水峪贯乡乡长 王海波:“我给你介绍一个营生,做锁子的听过没有,你下头看见没有?”

  搬迁村民 贾换荣:“那个我看了,咱这个人一次也没做过,工资也不怎么样。”

  村民们有搬出去的渴望,也有能否稳得住的迷茫。从搬得出到稳得住,扶贫干部们还有更硬的仗要打。

 

  岢岚县县长 侯俊生:“搬出来稳得住更难,搬迁过程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短时间的过程,我们解决破解‘稳’的问题方面,这是个系统的比较大的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产业的问题,涉及到就业的问题,涉及到培训的问题等等。”

  既要有稳定的工作,还要比农村收入更高、生活质量更好,这样的生活在搬迁户中正在逐步实现。最早一批搬出来的刘福友,现在成了一名保洁员,每天上班的老刘像换了个人。

  刘福友妻子 杨娥子:“赶紧洗漱吧糟老头子还抹油了,拿来,我也抹上些吧。” 

  对于像贾换荣这样找工作有困难的,干部们也在想办法。

  贾换荣自己也没有闲着,他不断找一些临时工做,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他也在逐步适应城里的生活。

 

  岢岚县县长 侯俊生:“有劳动能力的这些人的内生动力,恰恰现在是我们应该关注而且全力破解的事情,好在总书记去年6月21日来岢岚的时候在宋家沟提出一个号召,说乡亲们与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样的情况下,好多群众也在思考自己该做点什么事情,这个内生动力方面也有所激发和提升。”

 

  清明节之后,县乡干部终于帮贾换荣协调到了一份环卫工的工作,贾换荣的新家也快要交房了。回看这一年,岢岚县脱贫最困难的115个整自然村全部完成搬迁,打赢了异地扶贫搬迁的这场硬仗;目前搬迁出来的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大部分已经找到了工作。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通过对接合作社或者企业,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将实现就业。

  岢岚县整自然村搬迁领导组副组长 高常青:“该消失的村子要消失掉,该搬的要搬掉,未来乡村振兴要保留的村子分三步走,先脱贫、再小康、然后再振兴,这也是个长的过程。”

  岢岚县常务副县长 岳利文:“总书记在这个讲话中就是贫困地区应该改善发展方式,发展一些贫困户收益更高更多的产业,这句话牢记在我心里,更应该努力做,这个任务更重了这是我们肩上的重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