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电影更要出把力气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22日 11: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带一路”电影人沙龙

“一带一路”电影人沙龙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晓琳 李文学)电影是文化交流的载体,也是全世界观众跨越国界、了解彼此的途径。从2015年的“丝绸之路”展映单元,到今年的“一带一路”电影周,上海国际电影节逐步成为一个实现“文化包容”的平台、文化合作的桥头堡,体现了国际A类电影节的担当。

上海国际电影节自1993 年正式创办以来,始终保持不断创新的姿态,抓住机遇、肩负使命,近年来更是积极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文化展示和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电影人加深理解、互相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6月16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当天,就举行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签约仪式,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节机构代表相聚一堂,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

从最初设立展映单元,到达成合作协议,再到签订合作备忘录,每一届都在不断升级的“一带一路”活动,在今年以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结成电影节联盟的形式,呈现了更实质性的进展。

而“一带一路”电影周则以“一个国家、一位电影人、一家电影公司、一部电影、一家媒体”为基础,举办“一带一路”电影展映、“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26部影片在全市各影院相继展映,为广大观众呈现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丰富多元的人文风情。

6月20日,“一带一路”电影周之高层圆桌峰会在浦东申迪文化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电影人、影视公司高层代表进行了深入的经验分享和前景展望,旨在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国家电影产业的交流和交往,探讨中外电影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

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在发言中,强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电影对世界电影格局的重要影响。“这几年,中国电影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力。如果我们把‘一带一路’这些有实力、有前途、有潜力的电影带动起来,我相信会再次改变世界电影格局。”

中国电影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呼声,也得到了来自“一带一路”不同国家电影人们的积极回应。意大利影像工业协会国际部总监罗伯特先生表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最好的桥梁,把中国和全世界的制片人拧成了一股绳,可以为电影产业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6月20日晚,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举行的“一带一路”电影之夜,把本届电影节的“一带一路”活动推向高潮。各国展映剧组代表、影星等与中国电影演员和电影界人士参加了红毯仪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影人的代表登台抒怀,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和电影的真情故事。“最受观众喜爱影片”“媒体关注影片”“媒体关注电影人”三项荣誉也逐一揭晓。

活动最后,签约“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代表们集体上台,发布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宣言。宣言旨在推进各国电影在他国电影节或电影机构的展映活动;推进各国之间电影节评委和展映活动嘉宾的互相推荐;加强各国之间电影制作、合拍和发行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并推进签约方之间的电影信息共享机制。

正如格鲁吉亚导演兼编剧扎扎·卡尔瓦锡在“一带一路”电影人沙龙上所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我们是穿针引线的人,通过电影艺术,把沿线国家串联在一起。”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