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海 湟鱼激流勇进 洄游繁衍生息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9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又到了每年湟鱼洄游的季节。

湟鱼激流勇进 洄游繁衍生息

湟鱼激流勇进 洄游繁衍生息

       每年5到8月,青海湖湟鱼都会逆流而上,洄游到湖周边的淡水河道中产卵。我们现在画面中看到的是青海湖的主要入湖河流泉吉河,一级一级阶梯状的河道是专门为湟鱼洄游改造的河坝。画面中,洄游的湟鱼们正“爬楼梯”“跳龙门”奋力向上游进军 。之所以这样,一是因为上游河岸有适宜产卵的浅滩河沙,二是因为在湟鱼与激流对抗的过程中,会刺激它的性腺,达到可以交配产卵的程度。

       上世纪90年代,为了灌溉,这里的百姓修建河坝,阻断了湟鱼洄游的路,再加上没有限制的捕捞,湟鱼数量急剧减少。近几年,政府把河坝改造成台阶式的洄游通道,并实行了封湖育鱼、人工繁育、增殖放流等措施。2017年8月监测结果显示,青海湖湟鱼数量已经恢复到8.12万吨,增长了27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