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端午节民俗地图】传承四百年吉祥平安“渡河公”壮族香囊“麽乜”守护太阳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8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除了入药,艾草还可用于各种端午节香包、香囊的制作。在广西上林县的三里镇,有一种非常可爱的壮族端午节香囊:“渡河公”,至今已经传承了四百多年。

 

  用多种彩布,缝制成一个小布人,小布人的怀中,抱着一个金色的大南瓜,这就是广西上林的“渡河公”香囊。

 

  上林“渡河公”手工艺传承人 钟蔚蓉:“单个的是表示吉祥如意,双个的是表示相信相爱,还有四个的表示四季平安,还有六个的六六大顺,还有多个的十二个的都有,表示团结,多民族团结。寓意很好,吉祥如意。”

  每到端午节,上林县三里镇一带,都会举行盛大的放渡“渡河公”活动,让它乘坐小船,随水漂流,寓意去除厄运,祈求平安。之所以如此,是缘于一个古老的故事。

 

  记者:“相传在远古时候,天地遭遇洪荒,一对金童玉女抱住一个神奇的大南瓜,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漂流到了三里镇的汇水桥畔,得以幸存,后来被尊为壮族的始祖,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渡河公’。”

  上林“渡河公”手工艺传承人 钟蔚蓉:“以前我们老一辈传下来的是黑头的,无脸的,现在我们给它加上了现代的元素,添上了面部表情,这样就喜庆。”

  缝制“渡河公”,全靠手工。制作身体的布料,一般使用较为艳丽喜庆的;面部可以用红润的粉红色的,金黄色的南瓜肚子里,可以放入晒干粉碎的艾叶,再填充丝绵,绣上眼睛和嘴巴,欢乐、生动的“渡河公”就做好了。

  壮族香囊“麽乜”:守护太阳 风调雨顺

 

  而在广西百色,也有一种壮族传统香囊,与“渡河公”长相非常接近,名叫“麽乜”,有着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传说是为了纪念右江流域的壮族勇士,伯皇。他找回龙珠,让太阳重现光芒,从此百姓安居乐业、风调雨顺。

  右江区“麽乜”手工艺传承人 黄桂珍:“‘麽乜’两个字就是壮语中神与母亲的意思,相传古老的传说龙与太阳的故事。”

 

  传承人黄桂珍说,“麽乜”主要是端午时节,用于安神镇惊、解毒除秽,里面会放入艾草、菖蒲、菊花等草药,制作难度最大、也是最精妙的地方,在于根本看不到走线的痕迹。

  右江区“麽乜”手工艺传承人 黄桂珍:“以前每家家长都是自己做,母亲自己做给小孩,个个都是这样一套下来挂在脖子上都去看划龙舟。”早已不是一项单纯的体育赛事,而是传播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