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马其顿与希腊将签改国名协议 两国民众强烈反对

国际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6月17日 16: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周,一个叫做马其顿的国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因为它要改国名。而原因是除了这个马其顿之外,在希腊还有一个地区也叫马其顿。正因为所谓的“重名”问题,两国一直纷争不断。

  本周,“马其顿”一名的归属似乎有了答案:马其顿总理扎埃夫12日宣布,马其顿和希腊就国名问题达成协议,马其顿国名将更改为“北马其顿共和国”。协议将于17日在两国边界签署。

  然而消息公布不到24小时,事情发生了反转。这份总理与总理之间达成的协议,既遭到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的愤然否决,也被希腊反对党视为眼中钉。究竟这是份“有损国格”的坏协议,还是划清界限的好协议?持续27年的风波能否平息?

  人名是形象和特征的符号,国名是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象征。叫什么名字,从来都是个人和国家自己的自由。但马其顿的名字,被邻国希腊指责了几十年。希腊国内每年都会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马其顿改名,希腊还号召其他欧洲盟友一起给马其顿施压。本周,马其顿总理说,我们改。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中东欧记者赵洪超介绍,马其顿与希腊总理12日就马其顿更改国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达成一致,并表示将尽快签署相关协议。15日,马其顿政府宣布,马其顿与希腊外长将于17日签署马其顿更改国名协议,两国总理也将出席签字仪式,但具体的签字地点以及时间目前还不能公布。

  马其顿与希腊的国名纷争已持续20余年,希腊认为,马其顿的国名暗示马其顿对希腊北部马其顿省存在领土要求,要求马其顿更改国名。而马其顿对内对外仍坚持使用宪法国名“马其顿共和国”。在马其顿提出加入欧盟的要求后,希腊作为欧盟成员国之一,坚持使用一票否决,不允许马其顿开启入盟谈判。

  更改国名并非小事,所有的世界地图也许都将被更改变化。法新社报道,希腊政府官员先前说,马其顿备选国名还包括 “新马其顿”、“上马其顿”,最终选定“北马其顿”。 即将被签署的这份协议,被外界视为马其顿作出了妥协,希腊赢得了“拉锯战”。希腊总理齐普拉斯12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格外意气风发。他表示,对于希腊而言,这份协议的达成是最具有历史价值和意义的,“我们首次和北部邻国达成一致。未来,北部邻国不再会和古希腊的马其顿文明有任何联系。”

  实际上,马其顿想用“虚名”的退让换得实际的好处。由于希腊不满马其顿的国名与其马其顿省重名,一直阻止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两国一直尽力赶在6月底欧盟首脑会议前,就解决方案框架达成一致。欧盟轮值主席国保加利亚的表态道破天机:更名协议将为马其顿入盟谈判铺平道路。

  眼看时不我待,这份即将生成的协议却在两国分别遭到极大反对声浪。马其顿总统伊万诺夫明确表示,拒绝签署这份协议,因为它“有损国格”。

  13日,他在一场电视讲话中说,“国名协议是总理佐兰·扎埃夫和外交部长尼古拉·迪米特罗夫的私人协议”,希腊的要求全部实现而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这份条约不能逾越宪法,更不能被接受。这样百害而无一利的协议,简直是世间少见的耻辱,不能接受。

  据了解,这项协议将在马其顿经历议会表决。如果协议获议会通过,总统伊万诺夫可以行使一次否决权,让议会对协议二次表决。如果协议还是获得通过,总统则无权否决。

  更改国名协议在希腊同样遭遇反对。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14日提请议会举行对政府的不信任表决。他说,“‘有义务’阻止国家的未来‘被一项对国家利益有害的协议抵押出去’”。

  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坎梅诺斯先前说,他反对希腊与马其顿达成任何使马方国名包含“马其顿”的协议,将在议会表决中投反对票。而欧盟和北约领导人13日则发表联合声明,支持马希两国达成协议。

  未来,希腊还是那个希腊,而马其顿还会是那个马其顿吗?答案还得看未来这两边,自家人和自家人能否达成一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