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度肯定库布其沙漠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7日 16: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是世界上迄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库布齐治沙模式,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高度肯定,被称为“全球治沙样本”。

  炎热的夏季,沙漠本来应该是沙丘遍地、风沙漫天的景象,然而走进库布其沙漠,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片绿色。谁能想到,在20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模样。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张立欣:我们没治理以前,这里是漫天黄沙,号称死亡之海,植被覆盖率很小,在5%以下,动物也几乎绝迹。

  治理库布齐沙漠,当地采取政府提供政策性支持,企业进行产业化投资,本地农牧民进行市场化参与的“三方合力”群治办法,调动各个方面的治沙积极性。经过30多年的治理,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库布其沙漠,目前已经治理了6000多平方公里,也就是说,三分之一的沙漠现在变成了绿洲。

  内蒙古库布其沙漠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张立欣:对于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的改变,我给大家举一个数字,据气象部门监测,2017年库布其只发生过一次沙尘暴,那在1988年治理之前发生多少次呢,50次。

  不仅在治沙体制上下功夫,在科技手段上更要创新。您现在看到的是当地的科技人员,正在为今年新栽种的小树剪枝修芽。

  内蒙古亿利库布其沙漠生态事业部 常朝辉:我们将底下的这个树枝就会修掉,把芽抹掉,这样这个水分就能供到这个顶端,保证这个顶端出来的这个枝条的生长,如果不抹的话它不利于顶端的生长。

   科学治沙,科技先行。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这里的人们发明了甘草平移、容器植树、无人机植树等100多种沙漠生态新技术。在库布齐沙漠,目前植树造林的成活率可达到85%。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中国库布齐生态财富评估报告》,认定库布齐治沙共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人民币,这也是全球首部由联合国官方发布的生态财富报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