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科考船上的“饭局”

科技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6月16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考船正餐是老三篇:一荤、一素、一个荤素配。再好的佳肴,若烹饪方式单一,食材循环往复,也有让人生倦的时候。起初,大家尚能容忍,一个月后,对食物求新求变的暗流开始滋长并集中爆发。

  对于美食的渴求,每人表现各异:一种是寻求报复性补偿,扬言“等我回国了,一天吃5顿海底捞,3顿算正餐,还有两顿权当下午茶和宵夜”;一种是联想意淫,精神加餐,看见海底拍摄的深海小虾,立刻脑补成一盘盘麻辣龙虾,对着海绵,脑补辣条或银耳;更有甚者,通宵观看《舌尖上的中国》,望梅止渴,饕餮大餐喂饱眼福即可,与舌尖无关。

  当然,科考船上周末会有加餐。猪肚排骨香蕉片,八九可口小菜,三五水果饮料,小酌可乐雪碧,算是调剂和抚慰一下退化的味蕾。为了这顿晚餐,有人会从周三开始倒计时,从当日中午禁食,以留空腹。

  当然,也有私下自选动作——约饭局。

  为了宴请船上“三朵金花”,我拿出了自己的私藏——从祖国千里迢迢带来的泡椒豇豆,又指使“北大美女”去厨房讨来两个鸡蛋,用电磁炉及面锅煮了四包红烧牛肉泡面。撒上料包,倒也香气诱人,聊补“红烧牛肉”的缺席。

  聚餐重在仪式感。大家首先用手机对一锅泡面拍照“消毒”,然后捧着面碗干“杯”,还请路过的地质组组长帮我们合影以示纪念。折腾半天,我才一声令下,开吃。大家狼吞虎咽,从未觉得快餐面竟如此美味。

  煮面,寄托的是对火锅的相思。

  船上最高端的饭局是火锅。这个局,难度系数大、门槛高,需要众筹,有物出物,有力出力。

  无肉,岂能算作火锅?现钓鱿鱼,以鱼代肉。一位作业组组长钓鱿鱼水平了得,多次创下速度快、鱼体大等记录。请求其传授技巧,他谦称,毫无技术含量,人类发明了鱼钩并配有荧光棒,鱿鱼趋光,自会傻傻上钩。可是,别人的钓钩常是一无所获,唯有此人是科考船上的姜太公。

  肉解决了,配菜呢?我的上铺被科考队员称作小师妹,一笑眼睛弯钩,眯成一条缝。她人缘颇好,船员、科考队员都混得熟,当然更有大厨。要办成饭局,靠她化缘,战果辉煌,不仅能“化”来蔬菜,还有土豆、米粉!

  实际运作的总调度,是科考船的样品管理员。作为四川人,他带了十几包海底捞火锅底料,这才是决定成败的压舱石。在船上,火锅底料,价值堪比黄金白银。

  约局一般以作业组为单位,钓鱼组长、顺菜师妹、样品管理员三位大神同属一组,还有一位凭三寸不烂之舌的交际才能游走海洋“江湖”的记者,贡献出起航前购买的十几罐饮料。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恰好,一日狂风大作,浊浪排空。科考船原地抗风,此组被取消深夜作业。精心策划的火锅大餐即将开启。

  晚十一时,我正迷迷糊糊躺在床上,小师妹轻手轻脚进来探问:“今晚吃火锅,去吗?”自然欢天喜地。

  欢愉的热浪伴着流行音乐扑面而来。两位组员各持一口锅的把柄,防止汤汁随时倾覆。火锅里的红油与海浪一样的节奏,起伏翻涌。经电磁炉加热,鱿鱼、土豆等食材在热腾腾的锅里欢快地滚动着。

  百年修得同船渡。觥筹交错,频频举杯,聊美食聊家庭聊科考……认真品咂每一口食物,心无芥蒂地聊天。不过,没有不散的席,明天的科考任务依旧在前方。

  为表感谢,散席后,我主动请缨,洗碗涮锅。

  记得有次聚餐,不知谁来了句:“我们这一桌人,这辈子,或许以后再也不会见面或相聚了。”当时全桌突然安静。念及此,一种淡淡的伤感在心中弥漫开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