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24届上海电视节】电视剧一线制作人:用耐心和匠心推动国产剧扬帆出海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5日 12: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文学 冯思谣)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影视参与国际竞争、树立国际视野、不断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要求。6月13日,第24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电视论坛之“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主题论坛,邀请到成功“出海”的国产剧制作者和海外制播平台资深人士,共同探讨国产剧“出海”的现状、问题和未来。

  2017年,全国影视内容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总量已经超过4亿美元。中国影视内容产品的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出口类型不断丰富,出口的市场也从东南亚扩展到中东、非洲和欧美地区。

  柠萌影业出品的都市情感剧《小别离》眼下正在蒙古教育电视台黄金时段热播。对此,柠萌影业创始人、总裁苏晓并不意外,因为去年他就已经亲眼见过蒙古观众对中国电视剧的热情。苏晓回忆说:“去年我去蒙古考察,当时正好《生活启示录》在蒙古热播。蒙古观众对这个剧非常喜欢,对剧里面的桥段细节耳熟能详,对演员也很喜欢,连这个剧的主题曲都能够哼唱。”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剧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刚刚完成《白夜追凶》《北京女子图鉴》《上海女子图鉴》三部热播网剧的海外发行工作,她观察到的行业趋势是:过去海外市场对中国国产剧的认可仅限于古装剧,但这几年来,刑侦悬疑剧、都市情感剧也开始受到青睐。

  现场的一线制作人也把在海外交流过程中看到的中国电视剧行业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差距、国产剧出海遇到的困难,一同分享给了在场的观众。

  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制片人侯鸿亮说:“我们和国外同仁在影视制作的工业水平上还有着一定的差距,包括在相关法律法规上我们也还不够完善。我们的行业想要聚拢人才,没有足够的法律法规、行业制度上的保障是不行的。”

  苏晓曾多次带着作品去“敲”好莱坞六大制片公司的大门,碰壁的经历让他明白,凭着我们自己的主观想象去猜测欧美观众的喜好是不可取的,真正能够让国产剧之舟扬帆出海的,是国际化的剧集制作水准和能够跨越文化差异、引起全球观众共鸣的优质内容。“只有下定决心、投入人力,认真研究不同的区域市场,了解当地观众的喜好和共鸣点,针对性地剪辑、翻译,剧集的输出和播出才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董事长侯鸿亮也认为,当前阶段的国产剧“出海”,其社会效益和文化传播价值远远超过经济效益。“现在国际社会都希望了解中国,中国也特别希望国际世界能够看到我们,电视剧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所以哪怕有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要去克服,因为这个过程中取得的所有成果都是推动我们行业,甚至是国家进步的动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