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外交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丰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2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刚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昨天(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这次青岛峰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耿爽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践行“上海精神”,超越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圈子。此次青岛峰会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上海精神”就是20个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青岛峰会讲话中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重要提法和论述,概括总结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新的历史使命。

耿爽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里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倡议在青岛宣言中得到了确认,成为上合组织8国最重要的政治共识和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完善全球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作为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上合组织有责任、也有能力成为全球治理进程中的更加重要和积极的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先导作用。

耿爽指出,这次青岛峰会还为未来合作制定了新的行动指南。在青岛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签署、批准或发表了17份文件,见证签署了6份合作文件,是历届上合峰会中成果最多的一次。青岛峰会在进一步发展成员国间睦邻友好关系、打击“三股势力”、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和区域合作倡议对接、加强人文合作和扩大对外交往等多个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也作出了扎扎实实的规划。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落实领导人在青岛峰会达成的各项共识,是上合组织下一阶段的努力方向和主要任务。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始终将上合组织作为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全面落实峰会成果,推进上合组织团结更紧密、合作更高效、行动更有力、前景更光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