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精神”历久弥新 动力十足!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5日 12: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上合组织峰会即将在青岛举行。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从安全互信到经贸互利再到人文交流,中方不断为上合组织注入新活力。历久弥新的“上海精神”也表现出了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从今天开始,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行走上合》,带您穿梭在上合国家各个城市之间,看上合组织是如何诞生的?这17年来又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

       央视记者 赵晶: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正是在上海,2001年6月15号,六个国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合组织正式成立。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中明确将“上海精神”确立为成员国之间相互关系的准则。什么是“上海精神”?它的内涵包括了20个汉字。这也是上合组织的初心所在,成为成员国打造命运共同体、共建和谐家园的精神纽带。

1

       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确立了三大支柱,也就是安全、经济、人文三个重点合作领域。安全是发展的基石,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上合组织成立之时,成员国就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走上了与“三股势力”进行不妥协斗争的道路。

       央视记者 徐鸿波:行走上合,这里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以文化艺术闻名于世,以建筑精美享誉全球,圣彼得堡历史中心及其相关古迹群是世界文化遗产。

1

       在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元首理事会第二次会议2002年在圣彼得堡举行,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等重要文件。随后,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2004年在塔什干成立,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协调与合作。迄今为止,上合组织成员国举行了十多次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充分展示了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力量。

       央视记者 刘旭:行走上合,欢迎来到地处南亚的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是上合大家庭的新成员。

       去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实现了上合组织首次扩员。扩员后,上合组织地域范围从北极延展到了南亚,成员国面积超过欧亚大陆的60%,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

1

       央视记者 赵晶:行走上合,这里是北京。上合组织的总部也就是上合组织秘书处就在北京。

       秘书处就像是上合组织的“大管家”,负责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各项活动提供组织、技术和信息保障。

       这是今年4月刚落成的国徽厅,悬挂的都是塔吉克斯坦马赛克艺术家的手工作品,从蓝绿两色的上合组织徽标开始,成员国国徽按照国名俄文首字母顺序排列悬挂,共同闪耀,是象征着生机勃发的“上海精神”和上合组织“大家庭”的团结合作。

1

       央视记者 赵晶:这个雕塑造型源自中国传统乐器笙,寓意多元文化融汇在此,演奏出和谐美妙的乐章。象征上合组织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相互依存共赢,构建命运共同体。17年来,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