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何季麟院士: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5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表示,听取了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院士确实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总书记讲到加快科技评价管理制度的改革,针对当前科技届面临的科技评价体系乱象丛生,‘帽子’工程、专家科研人员疲于应对非科研工作的各种负担等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提出了加快改革的明确要求。”何季麟说:“我们从事科研,包括我所带的学生,我所接触的许多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同事们,对这些问题普遍深有感触。”

  他解释,有些同志为了争取更多资金或者荣誉称号,做一些影响自己科研工作的活动。这样的现象,占用了致力于科学研究工作的同志们很多精力,影响了科研工作。

  “我作为一名工程科技领域的院士、研究工作者,深感总书记的讲话,说到我们心坎里了。要从论文、专利、资金数量等评价标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把全部精力致力于能充分发挥出高效、服务社会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中去,让用户和市场评价来研究成果,多出对产业、社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何季麟说。

  他表示,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方向的学术荣誉性组织,在工程科技的创新进步发展中,发挥着科技人才领军性质的作用,同时也承担了国家高端科技智库的重大责任。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实现现代化而奋斗,是工程院的天命,是每位院士的神圣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一辈子与科学技术结缘,几十年与冶金专业、材料制备技术相伴,虽已步入晚年,还应该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培养人才,参与发挥科技致富作用的活动中继续发挥余热,勇于实现科技创新事业中的担当和责任,力争多做贡献。”何季麟说。

编辑:刘春妍 责任编辑:罗川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