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领事保护投入扩大 多措并举预防公民海外风险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3日 23: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合组织发展提供新的巨大机遇。针对中国领事保护有哪些新动向等热点问题,央视网近日专访了外交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莉萍。

  夏教授介绍,领事保护范围比较大,从外交部来说主要有两点。

  首先是从领事保护应急方面。我们国家的领保和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即资源投入赶不上需求。中国公民走出去,人数增加这么快,安全事件不断增加,仅靠政府部门是没有办法完全解决的,所以外交部也想了很多办法扩大合作,扩大参与方。第一是扩大驻外领事机构网络,给公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有数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海外建的领事馆数量增加了15%以上。第二是采取领事保护联络员志愿者机制。让更多的华侨社团、中资企业等管理人员加入到领保志愿者的队伍当中。还有和当地的军队、警察、内政部等建立一些有效的沟通机制,协商解决中国公民遇到的一些问题。这些都是在扩大领事保护的投入。

  其次是从领事保护的预防方面。第一是预防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重视用微博、微信等,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甚至开发的APP有一键求助功能。第二是预防的重点更为突出,目标明确。原先外交部网站发海外安全提醒不分类,现在划为“暂勿前往”“谨慎前往”“注意安全”等三个等级,针对不同国别不同地区采用不同等级,更为多样化。外交部还在不同国家针对当地情况开展一些重点非常鲜明的预防活动。例如中国公民旅游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印尼巴厘岛,中国驻印尼登巴萨总领馆和巴厘岛当地的旅游管理部门,定期检查中国游客下榻的酒店安全设施、旅游景点的安全设施等。还比如,迪拜机场作为中国公民转机的重要枢纽,出境管理的电脑系统对中国护照的识别率不高,通关受影响,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就去协商,帮机场解决问题,提高中国公民通关速度。这些都是目标明确、取得实效的措施。第三是多样化。积极进行海外安全的宣传教育,以前是通过发宣传手册。现在不仅有纸制的,而且有视频、有奖知识竞赛(包括线上线下竞赛)等,通过各种方式,让公民最大程度了解海外安全风险防范的基本知识。

  在领事保护与协助的法制建设方面,夏教授认为,我们的进步还是很大的。关于中国领事工作的立法,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2017年,外交部领事司与外交学院合作办了多次专家论证会。今年3月份,外交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在网上公布,截止到4月底让民众来提意见。这个意见稿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能让我们的领事保护工作做到有法可依,将来顺着法制化轨道取得更好的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