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浇灌下花开新时代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1日 2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未成年人的工作,是事关未来的事业,是决定中华民族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基础工作。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能奠定社会主义 精神文明的坚实基础。”这是2004年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发表的《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一文中的一段话。

  十四年过去,从省委书记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位置虽变,初心不改。从关注一方“娃娃”到心系全国“娃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始终为习近平心所牵挂。

1

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 来源:新华社

全社会要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环境

  刚刚落幕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8年“六一”晚会上,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透过荧屏传遍大江南北。来自大凉山的10岁女孩吉好有果和她的同学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出了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的自豪与幸福。这歌声,也正是对“习爷爷”温暖牵挂的响亮回应。

  时间回溯到三个月前,家住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的吉好有果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大朋友”——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不仅仔细察看了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还夸奖吉好有果“歌唱得好,发音很准”。

  就在去年刚刚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提出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此次凉山之行安排在十九大后、春节前夕,无疑具有特殊意义。

  近年来,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吉好有果的父亲用村里提供的无息产业周转金购买了2头牛和1头母猪,还种植了花椒、马铃薯,再加上他打工的收入,吉好有果全家2017年人均收入超过4300元。今年,村里还要施行易地搬迁,吉好有果家只要拿出1万元,就能住进100平米的大房子了。

  儿童是社会的花蕾、祖国的未来。儿童的健康成长是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大事。

  2013年5月,四川省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五(2)班开展了一次特别的主题班会。班会上,一个男孩发言说:“我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

  男孩儿说得十分动情。因为就在上个月,芦山县发生了7.0级强震。

  “大朋友”习近平在一旁聆听了男孩的发言。随后,他深情地对孩子们说:“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1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看望四川芦山灾区学生。来源:新华社

  在地震发生后的几年里,整个龙门乡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新居在绿水青山间崛起,受灾群众的生活全新开启。

  “那天,习爷爷来学校看望我们,鼓励大家有梦想就会有创造,我们都记住了。”一个名叫郑宇晨的孩子回忆说。芦山地震后第三年,郑宇晨家里就建起了两层新房。每天中午,学校食堂会提供三菜一汤,“顿顿都不同样,很合胃口”。吃过午饭,郑宇晨常常跟同学们一起去科技馆看书,或者去操场上打球。

  “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螺号》《小小少年》……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提到这些歌曲对各个时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影响深远。在今年的六一晚会大舞台上,这一首首经典曲目穿越时空,继续在00后、10后的心中生根发芽,播下幸福、激发梦想。

  “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治愚”“扶智”,其根本就是发展教育,其中学前教育对儿童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在北京,截至2017年底,经审批的幼儿园数量达到1957所,教职工约7万人,专任教师近4万人,在园儿童数量超过历史最高点水平,达到44.6万人。到2020年,北京全市的适龄儿童入园率将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

1

北京市某幼儿园举行春季开学升国旗仪式。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必扶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在习近平的关心下,各地接连推出利好政策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河南省在2017年共安排各类资助资金58.2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5.5万人;甘肃省2017年下达各类学生资助金40.39亿元, 免除84.4万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23.6万人次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3.8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院校学生学费和书本费;湖北省2017年累计资助学前教育(幼儿)、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838.4万人次;河北将在2018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年内新建、改扩建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舍100万平方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2015年6月1日,在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向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提出殷切期望。

未来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

  100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奋笔写下这篇《少年中国说》,在歌颂少年朝气蓬勃的同时寄托了对少年中国的希冀。而今,新时代的少年儿童可以骄傲地宣布:少年中国有我们中国少年!

  中国少年是一种怎样的风采?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迈,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是蓬勃的青春力量,是历久不变的初心。

  “花开新时代”的六一舞台,同样是中国少年“不忘初心”的情怀写照。

1

2018年六一晚会开场歌舞《花开新时代》

  开场歌舞《花开新时代》,以富于童心和想象力的形式展现花开的过程,同时也期待春华秋实的必然结果,憧憬“中国梦”早日实现;动画歌曲串烧《陪我长大》,串起了改革开放40年来陪伴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的经典动画歌曲;京剧唱段《梨花颂》和武术《中华武娃》,则是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向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致敬……

  时代造英雄,英雄出少年。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少年儿童开启了新生活。多年以后,当他们接过父辈的接力棒时,世界势必再次惊呼:“厉害了,新时代的中国少年!”(文/杨小淼)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