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意大利选后组阁僵局迎转机 意媒称或有望回归联合组阁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31日 14: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3月4日,意大利大选之后陷入组阁僵局。5月2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任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财政事务部主任科塔雷利为候任总理,并授权他组阁。这是马塔雷拉继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联合组阁失败后的再次尝试。

  但之后的两天,科塔雷利多次拜见总统,却始终没有公布新内阁名单。有消息称,科塔雷利可能要放弃对自己的任命,意大利可能将重新大选。

  不过,30日,此前因部长人选被否决而组阁失败的五星运动党态度有所软化,呼吁与联盟党更改内阁人选,意大利媒体据此普遍猜测,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有望再次尝试联合组阁。

  五星运动党领导人态度软化

  

  当地时间30日下午,马塔雷拉和五星运动党领袖迪马约举行非正式会面。迪马约的态度出现软化,并在社交媒体公开直播讲话中提议替换有争议的内阁部长人选,并称退出欧元区不是其未来联合政府的选项。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领导人 迪马约:我们要脱离欧元区的说法是错的,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所达成的组阁协议,从来就没有计划过脱离欧元区。

  联盟党主席仍坚持尽快重新大选

  不过,直到30日,联盟党主席萨尔维尼的态度依然强硬。他在一次集会上公开表示,如果内阁名单被更改,新政府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分析人士认为,在重新联合组阁的可能性开启后,迪马约和萨尔维尼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原因或许在于支持率的变化。最新民调显示,五星运动党的支持率从选举时32.7%跌至29.5%,而联盟党则从原来的17%大涨至27.5%,重新大选显然更有底气。

  【新闻链接】意大利3月大选后组阁陷入僵局

  意大利议会选举今年3月4日举行,由于没有一支政党力量收获得以单独组阁的绝对多数,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23日任命法学教授孔特为总理,并授权他组建新一届政府。经过数日谈判,总统府与负责组阁的联盟党和五星运动党对新政府部长人选僵持不下。

  27日,总统马塔雷拉否决了组阁方坚持推选的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原因是该候选人——也就是经济学家萨沃纳持强烈疑欧、反欧元立场。当时的候任总理孔特决定放弃组阁,标志着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组建新政府的尝试失败。

  候任总理频见总统 暂缓技术型政府

  马塔雷拉随后于28日宣布授权经济学家卡洛·科塔雷利组建技术型过渡政府,以结束当前的政治乱局。

  从29日到30日,马塔雷拉与科塔雷利三次举行非正式会面,均没有公开发表讲话。

  意大利《共和国报》援引总统府消息称,马塔雷拉对科塔雷利提交的部长名单没有异议,但两人都同意暂缓时日,为各政党力量组建联合政府留取更多空间。

  意大利民众厌倦失望 近半数民众愿重新大选

  不过,长时间的政治不确定性使意大利民众感到厌倦与失望,很多人认为“尽快重新大选也许是打破当前僵局的最佳选项”

   民调数据显示,45.3%的意大利民众希望重新举行大选,以结束目前的组阁僵局。但与此同时,长时间的组阁困境又使得选民的信心不足,投票欲望降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