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强警,为百姓守平安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28日 17: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8%,创历史新高。对一个有着2000多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来说,岁月静好意味着有人为此“负重前行”。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市公安局,从这群城市的守护者身上,去寻找平安北京的真谛。“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 北京市公安局党委班子一致认为,“惟改革者进,守护平安北京,改革强警是关键一招。”

  警力前置

  机关压缩三成,基层增加一万

  一线警力不足,一直是困扰公安工作的瓶颈。北京公安改革,首先在“人”的问题上动真格、见真章。“机关压缩三成,基层增加一万”成为刚性标准。

  “我们在市局、分局和派出所三个层面启动机构编制优化调整,同时配套推进警力前置。”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衡晓帆表示,“改革目的,就是让更多的警力资源沉入基层一线,让广大民警有更多的精力为群众服务、保社会平安。”

  市局职能部门和直属机构总量精简29%,下设处级机构精简22.6%,科级机构精简17%……通过机关警力直接前置、系统内前置、招收新警定向前置、调整隶属关系、实行双重管理等5种方式,北京市公安局为基层补充警力13118人。其中,直接补充派出所6743人,使派出所警力占到全局总警力的46%,形成了“金字塔”形警力结构。

  同时,北京市公安局还确立了派出所警力占全局比例、占各分局比例两条红线,落实实名制管理措施。并明确要求不得随意抽调基层民警参加临时性、应急性任务,使民警更有时间、精力干好基层基础工作。

  从机关到基层,从坐办公室到驻扎背街小巷,面对如此大的变化,干警们能理解、能接受吗?

  “我是主动报名前置的。”2016年4月,在市局政治部任人事处副处长的李斌,前置到西城分局陶然亭派出所任所长。他坦言,“这里面有到一线为百姓服务的从警情怀,也有对职业发展的个人考虑。”

  “无基层工作经历干部一律不得提拔、市局机关调人一律从基层遴选、新警一律分配到基层。”李斌介绍,这“三个一律”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硬性规定。“现在表彰奖励、晋职晋级都向基层倾斜,而且同级基层民警待遇要比机关高。”据了解,2017年,北京市公安局新提拔正处级以上干部,80%有所长任职经历。

  人往基层走、干部从基层出,良好的氛围让广大干警主动投身基层一线。“人多了、活顺了、劲足了,基层大有可为。”从网安总队前置到基层的民警赵翀说。

  警务前移

  推行“两队一室”,全天候为民服务

  蓝剑突击队抓捕能手、跆拳道黑带冠军、枪支射击教官、情报技侦专家、北大理工科才子……这样的豪华组合,并不是临时组合起来的“专案组”,而是陶然亭派出所“打击办案队”的正常配置,它曾创下半年刑拘42名犯罪嫌疑人的优秀战绩。

  其实,像这样的基层“尖刀”,在北京还有很多。这都得源自北京市公安局对基层派出所进行的“两队一室”警务改革。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由于原来派出所警种划分过细,让基层本就有限的警力更加碎片化,社区民警下不去、基层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日益突出。”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副总队长张宏志介绍,着眼“明责任、减负担、强士气、提效能”,北京市公安局大胆创新,打破原有警区制,在全局25名警力以上的派出所设立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和综合指挥室。

  “社区警务队主要承担社区基础工作,打击办案队主要承担打击工作,综合指挥室则负责日常调度、综合研判和协同工作。”李斌说,社区警务队离老百姓最近,实行“3人一组,3组一队”的“三三制”架构,确保社区内始终有民警。

  “我负责的社区,警力由1人增至8人。不仅壮大了社区民警队伍,更重要的是每个社区民警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能够更深入、更细致地开展工作。”陶然亭派出所第三社区警务队副队长朱蓬一介绍,2017年警务改革以来,他分管的龙爪槐一区入室盗窃案件明显下降,“2018年至今,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

  “我们还在全市706个社区警务室实行7×24小时开门办公机制,确保群众进门有人接待、矛盾纠纷有人调处、群众求助有人帮助、社情民意有人摸排。”张宏志介绍。

  规范执法

  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执法全过程晒在阳光下

  丰台区久敬庄临甲6号,一座小院铁门紧闭,这里便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每个进到这里的嫌疑人,首先都要佩戴一枚黑色手环,其案件信息将与手环信息相关联,同时手环还有定位功能,嫌疑人在中心所有的活动轨迹都会被记录下来。”中心政委季静惠介绍说,“办案民警实行一人一门卡,门卡与对应的嫌疑人手环相关联,每个办案环节,民警都要刷门卡,嫌疑人刷手环,确保整个办案过程全程留痕,强化监督、确保安全。”

  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智能手环、红外电子周界自动报警系统、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在丰台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各种智能设备实现了执法效率和执法安全的双提升。

  按照“规范办案、方便基层、强化监督、集约高效”的建设原则,目前北京全市已建成16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主要承担辅助办案、支撑办案、监督办案三项基本职能。

  “全局所有刑事和治安案件都将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统一办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体现的不仅是硬件载体的整合改造,更是执法理念、办案模式、监督方式的创新转变。”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党委书记华列兵介绍,在北京市公安局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市公安局还与市检察机关密切协作,在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在全国创新推行“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室”工作机制,公检合力,有效加强执法源头管理和流程管控。

  据了解,为配套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局430个基层所队设立了“案管组”,大力推行立案公开、主办民警“一办到底”等改革措施,规范执法办案全过程,主动接受监督,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