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年高考临近!这些新设专业围绕国家急需 瞄准科技前沿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6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新高考背景下,高校更加注重特色培养,多层次组合式套餐给了学生更多选择权。除了大类招生、特色培养之外,记者发现,今年很多高校还开设了不少新专业、新项目,有关注人工智能、前沿科技领域的新兴学科,也有注重国际交流和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合作项目。这些专业瞄准国家战略需要和社会经济发展急需,进行复合型人才储备。

  新增专业瞄准科技前沿 行业发展

  在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中,智能医学工程、3D打印、网络空间安全等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动向都成为了今年新增的专业领域。

 

   

  伴随着人工智能、工业4.0、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崛起,高校也不断将产业需求与院系特色相结合,让专业培养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战略需要。其中,中国石油大学今年就在资源勘查专业中增设了地热方向,在机械专业增设了机器人方向。北京林业大学今年新增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和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专业则瞄准了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建设。

 

  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穆琳:“国家现在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放在了非常重要位置。林业大学这个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化工专业,他就瞄准了这么一个点,利用我们这种可再生的生物质,比如树木、草、庄稼废弃物,把他们转化成我们可应用的清洁能源,它是一个非常环保的,而且是可持续的一种研究方向。”

  复合型学科建设 面向国际

 

  随着教育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很多学校在强化国际学术交流的同时,也更加注重培养面向全球化发展的多元人才。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生比例已有五分之一,今年,学校新增了两个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李永乐:“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复合型的高端国际性的人才,参与到国际经济事务,参与到全球治理里面去,我们的实验班的开设,也是为了迎合全球开放经济的要求而设立的。”

  新增专业围绕国家急需 

 

  围绕国家急需,今年,天津大学新增了智能医学工程、风景园林、海洋科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是全国首个智能方向的医学类本科专业,面向“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培养兼具医学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医·工复合高端人才。

 

  天津大学招办主任 李斌:“海洋科学专业实际上是在我国走向蓝海的这样一个重要时期,天津大学及校内多学科的综合优势,聚焦海洋资源环境灾害等问题,开设的新专业,打造海洋学科的一流人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