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8电商峰会】洋码头CEO曾碧波:用大数据监管跨境电商为企业松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6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洋码头CEO曾碧波接受央视网专访

洋码头CEO曾碧波接受央视网专访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 李文学)“2016税改后两年来,跨境电商的监管更努力,系统也已经建立,但还要从两方面做文章。”在2018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上,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接受央视网专访时阐述了这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邮政系统的升级,一方面是解决大数虚假数据。”

曾碧波说,从海关的统计数据来看,跨境电商只有一千亿不到的市场,而实际上的市场达到上万亿,因为很多是不走这个系统的,比如“海外旅游购物税是交给国外政府的”。

如何让这上万亿的市场回流?曾碧波认为,第一是升级邮政通道。“我们有自己的物流公司,帮商家来做全链条的操作,但碰到美国和欧洲的定单就无力了,当地的商家用邮政来配送,可以避税。”曾碧波说,邮政通道还有漏洞,监管还没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思路。

曾碧波说的第二方面是解决大量的虚假数据。其中有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支付数据,支付宝与微信两家支付平台对于支付数据的垄断,导致部分商业流通障碍,海关可以通过要求上报商品进行核算税务。另一个是收件人真实性与否的问题,这个不需要做那么多的监管,有收件人的名字和地址,正常消费就可以通过,非正常消费直接找其进行询问。对收件人的监管不需要海关,支付公司有支付信息,谁拿货谁负责。

为此,曾碧波建议,海关应该建立相应的大数据中心,商品价格标记得很清楚,不需要支付公司上传,同时还能分析收件人是正常消费还是异常消费。“这样电商企业解绑了,物流公司也解绑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