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首个自由行大数据实验室落户贵州 新时代“玩转”新旅游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5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首个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孔华/摄)

中国首个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户贵州。(孔华/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5月24日上午,中国首个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落地贵州。实验室建成后,将在贵州建立旅游大数据处理中心,提升大数据对于文化旅游行业的转型升级能力,让更多人享受大数据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我国已经进入国民消费为主的大众旅游新时代,随着消费经验的成熟和智慧旅行的普及,自主化、自助游和自由行成为旅游市场的主导特征,每年50亿的国内游客和1.4亿的入境游客基本都是自由行。可以说,谁抓住了自由行这个基础市场,谁就掌握了旅游市场的未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市场已经从原来的“三老”,即老天爷馈赠的自然资源、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老百姓自发的消费增量,转向“四新”,即新科技、新文化、新资本和创业创新,其中大数据是助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和关键因素。

  为推动大数据在旅游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应运而生,成为我国首个专门研究新一代旅游市场的大数据实验室。该实验室结合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业科研能力与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将从旅行者行为数据、决策数据、交易数据、产业宏观数据等多维度出发,通过一系列以智识产品为核心的行业研究成果,洞悉旅游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新特征,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从“老旅游”向“新旅游”的转型升级。 

  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介绍,落户贵州、共建数据平台、发布旅游指数、发布智识产品将是“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2018年的主要规划。

  当日,自由行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还发布了《锦绣西南——中国省域自由行大数据系列报告之西南地区》。报告显示,贵州的旅游热度同比增长253%,成为西南五省最热的旅游目的地;“自驾”、“古镇”和“美食”成为西南地区旅行者关注的热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