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科院:“水中大熊猫”研究获重要进展 获国际学术期刊发表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2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中国大鲵,俗称“娃娃鱼”,是我国珍稀野生动物。经过十年的调查研究,我国科学家在中国大鲵的遗传多样性和保护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这项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22日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当代生物学》上。

中国大鲵研究获重要进展

中国大鲵研究获重要进展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车静等人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经过10年左右的研究,对全国范围收集到1000余个野生和养殖的中国大鲵样品,首次使用了简化基因组的方法开展了群体遗传学分析。研究组结合线粒体基因等多项分析后发现,中国大鲵并非只是一个物种,而是分为陕西、四川、广西、贵州和安徽,总共五个物种。这五个物种的大鲵分布于黄河、长江、珠江、钱塘江等水系流域,各个物种的分化时间大约在400多万到1000万年前。这一研究成果,打破了全球科学界长期划分的中国大鲵、日本大鲵、美洲大鲵三个物种的界限,将全球范围的大鲵划分为中国5个及国外2个,总共7个物种。

       作为目前世界上现存体积最大的两栖动物,中国大鲵具有极高的进化独特性,它在全球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中占有重要地位,有“水中大熊猫”之称。这次的研究发现,对未来有针对性地保护大鲵这一稀有野生动物将具有重要意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