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外合作办学拓宽中国人才培养途径

中国新闻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年05月17日 1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海纽约大学学生交流(来自学校官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中国办学体制改革、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促进教育对外开放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教育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中外已合办了2600多个办学机构和项目。

  2017年,中美合作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的首批毕业生就业成果喜人。根据上海纽约大学职业发展中心调查提供的数据,该校2017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人均投递24份简历,获得6个面试机会,平均获得1.83个工作机会。上海纽约大学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顾盛 最终签约一家健康医疗行业的非营利性智库。他说:“挣钱只是自己生活的一方面,我觉得除了挣钱以外,整个社会还需要我们大学生有更多的奉献。”

  上海纽约大学是美国纽约大学和中国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研究型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培养的人才有很多优势:“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真的没有辜负学校建校之初的期待,视野更加开阔了,而且对自己人生的目标和社会的责任更加明确、更加理解。”

  中外合作办学通常是指外国教育机构同中国教育机构在中国境内合作举办的以中国公民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教育机构。2004年,英国诺丁汉大学在中国浙江省宁波市开办其分校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与国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结合的先河;2016年10月,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获批正式成立;2017年,国内首个旅游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在海口揭牌,首届268名新生报到入学……

  今年3月,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北京透露,在中外办学方面,中国政府的方针历来是“请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中外已合办2600多个办学机构和项目:“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种合作,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互利互惠,让中国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外一些学校的优质教育,让国外的合作者在中国合办的机构里和中国合作者取长补短,领略中华文化,培养双方需要的各类人才、双方合作的友好使者。这就是我们的方针,要‘请进来’。‘走出去’方面,我们这些年也加大了步伐,现在我们在国外合办了一批教育机构,发展情况也是好的,下一步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加快发展步伐。”

  中外办学的突出优势是可以引进国外优秀的教育资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储朝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有利于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促进教育对外开放:“第一,能够给国内的学生一个更开阔的视野,认识到一个新的文化环境;第二是师资之间的交流,对于教师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作用;第三,让教学产品的质量提高。”

  中国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与46个重要国际组织开展教育合作与交流,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并先后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欧盟、法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德国建立起8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2015年,中国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2016年7月,中国发布《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提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鉴先进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推动各国教育提速发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