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丽中国长江行】 智能制造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6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孔华 高宇婷)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日益兴起的智能产业让长江经济带逐渐焕发新生机。

合肥,抢占人工智能高地

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我国唯一定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这里集聚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国盾量子、联发科技、北京君正、航天信息、深圳协创、荷兰恩智浦等行业龙头企业。

在学习了海量医学书籍、一线专家经验后,科大讯飞开发的“晓医”机器人在2017年国家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中拿到456分,不仅超过360分的分数线,而且在所有考生中名列前5%。

现在“晓医”可以帮助医生辅助诊断150种常见病,已在北京301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安徽省立医院等近50家医院“上岗”。

在科大讯飞认知智能实验室,计算机或者超级计算机的深度学习能力已经可以区分不同语境下的字词读音。

“兔子尾巴长不了,‘长’读chang还是zhang?”

“爸爸举不起儿子因为他太重了,这个他是指谁?”

 能纠错的智能钢琴

能纠错的智能钢琴

在“中国声谷”,能纠错的智能钢琴、能听话打字的鼠标、可以直接转化为文字的录音笔……诸多智能应用产品已经走入大众生活。

以语音语义、机器视觉、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等技术为支撑,以智能芯片为基础,以智能硬件和应用服务为主要内容,围绕智能终端、互联网(智慧)+、大数据、智慧城市、虚拟现实、信息安全等主导产业重点布局,“中国声谷”正努力把人工智能产业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2017年实现产值510亿元,成为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芜湖,打造机器人之都

埃夫特的展示机器人正在搬运货物

埃夫特的展示机器人正在搬运货物

位于芜湖机器人产业园的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厂商之一。搬运、喷漆、焊接、写字等工作,机器人已完全能胜任。

在当地知名企业奇瑞的生产车间,汽车的喷漆、焊接、装配等都实现了机器人作业。在奇瑞汽车第五焊接车间鲜有工人的身影,生产线上100多台机器人日夜奋战,“劳作不息”。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帷介绍,去年,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工业机器人销量达12万至14万台,需求同比增长了40%左右,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市场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如何跟国际厂家同台竞技,在智能制造中从跟跑到并跑,这给中国的机器人产业提出了时代之问。

“在充分发挥应用的优势上,依托海外并购实现关键技术跨越。”张帷介绍,在海外并购的同时,诸如控制器等关键核心技术已经放在国内生产,另外,公司还在上海成立研发中心,承接最先进的技术并消化、吸收。

去年,3000多台埃夫特机器人走进了汽车制造、家电、制鞋、酿酒等行业的生产线。伴随北汽南非生产线落户,埃弗特机器人走出了国门。

自2013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复安徽,加快发展以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发展为主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以来,包括埃夫特、奥一精机、酷哇机器人等行业龙头企业先后聚集,截至2017年12月份,入驻芜湖的机器人企业共92家,产业规模达70.4亿元,国家芜湖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构建了包括产业研究与专家智库平台、技术研发检测、投融资、应用推广、政策、人才、公共配套服务、产业链配套协作等八大产业支撑平台。

6300公里的长江横贯东西11省,滋养沿岸5亿多人民,如何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让沿岸百姓得享美好生活?“智能”产业成为优势选项,并逐渐在长江经济带上扎稳脚跟,为这条绿色丝带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