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外学者研究发现:长江经济带陆地生态系统有所改善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8年05月16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南京5月16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获悉,由中、澳两国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最新对我国长江经济带陆地生态系统服务情况进行了评估。研究发现,当前长江经济带陆地生态状况总体呈改善趋势。

  基于其生态地位重要性及生态保护与管理的重大需求,中科院南京地湖所团队联合澳大利亚学者,对2000年至2015年间,长江经济带陆地生态系统服务的状况,进行了系统性评估。

  此项研究主持者、地湖所副研究员徐昔保介绍,所谓生态系统服务,是指人类从生态系统能够获得的所有惠益,这是衡量生态环境的重要概念,包括供给服务(如提供食物和水)、调节服务(如洪水调蓄和水源涵养)、支持服务(如维持地球生命的养分循环)等。此次,研究者共选取水源涵养、土壤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持、固碳和粮食供给这5个要素,利用遥感和生态模型估算,评估15年来这些要素的时空变化。

  研究显示,2000年至2015年间,长江经济带陆地生态整体向好。其中,固碳和粮食供给显著增长,水源涵养和土壤保持小幅增长。标志生物多样性的生境质量指数,从2000年的0.771下降到2015年的0.765,总体稳定、有微弱退化趋势。但在城市化扩展迅速、人类开发旺盛的部分局部地区,也存在较明显的生态系统服务退化趋势。

  “目前的这项研究,仅针对陆地生态系统。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对长江流域的最核心因素:重要水域生态系统进行系统研究,希望能完整评估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状况。”徐昔保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