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如何追思“点赞”焦裕禄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4日 2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4周年纪念日。对焦裕禄,总书记一直十分崇敬,视为人生榜样。多年来,习近平经常提到、追思、“点赞”焦裕禄。

教育自己:丰碑矗立在心中

  人民日报1966年2月7日头版位置刊登了新华社记者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是曾让习近平为之流泪的报道。那年,习近平13岁。谈起这段往事,习近平曾说:“我当时正上初一,政治课张老师念了这篇通讯,我们当时几次都泣不成声……”

  习近平十八大后的第一本专题著作集就是《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足见焦裕禄在总书记心中的特殊地位。

  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选择河南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焦裕禄精神犹如一座丰碑巍巍矗立。总书记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还是做领导工作,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他深情地吟诵了自己以前写的一首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魂飞万里,盼归来……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

  战争年代我们党离不开老百姓,今天党执政了,同样离不开老百姓。党的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人心就是力量,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政治生态得到净化,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教育全党:传承焦裕禄精神

  习近平曾说:“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现在需要弘扬、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因为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1月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起着重要作用。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焦裕禄脚踏实地克服千难万险,总是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他凡事探求就里:在兰考亲自率队摸排“三害”底细。他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在确诊患了严重肝病后,坚持背着干粮,拿着雨伞,在大风大雨中奔波出发实地考察。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老百姓们能留在兰考,一起改变兰考;总是乐观地鼓励着身边的干部和群众,和他们一起救灾、生产、种树……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

  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焦裕禄精神像一面镜子,竖立在全党数千万党员的面前。

教育社会:树立好家风典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他在2016年12月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时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家风的好坏关系到的是党风和政风。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会见了焦裕禄的子女。盛赞焦裕禄的好家风。

  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在兰考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先以身作则,吃住在焦裕禄干部学院,房间没有经过任何的改造和修饰,不摆水果、不摆鲜花。吃完之后,走的时候还交了两天的食宿费。

  “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直指要害。2016年起开始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教育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习近平深知,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习近平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大家亲切讨论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体会。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人民一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走来,使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无数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跟党走,他一生都在为党分忧、为党添彩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不忘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焦裕禄是一个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还有千千万像焦裕禄一样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爱岗敬业、敢为人先、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心系群众、至诚报国。他们就是榜样的力量。人民,永远需要这样的党员!在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需要我们了解这些榜样的事迹,不断学习他们的品格,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继续奋斗!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