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铺展“一带一路”通途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4日 0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一年前的5月14日,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为中国首倡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序幕。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习近平倡导“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建设美好世界展现了一条欣欣向荣的通途。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来源:新华社

  时隔一年又逢孟夏,站在新的起点,“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发展的期盼,焕发着勃勃生机。

道相通 合作共赢之路

  “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

  道在通,通则顺,顺则达,达则济天下。我们要以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指引,“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心相通 精神传承之路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习近平以丰厚的历史积淀和深邃的时代目光,高度凝练地概括了丝路精神,并强调“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倡议唤起行动,蓝图化为现实。延续2000多年的古老丝路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宣示走进人心。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2017年共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留学生31.72万人在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35所高等院校学习。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2017年9月,飓风“厄玛”袭击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全岛1800多人受到影响。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帮助安提瓜重建250栋建筑。同月,多米尼克遭遇飓风“玛丽亚”袭击,中国政府提供300万美元援助。

  一列火车穿过卡姆奇克隧道。来源:央广网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中国建设者用900天开通了火车需要900秒穿行其间的卡姆奇克主隧道,填补了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隧道的空白。当地老百姓无需再翻山越岭或绕行他国。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水平的隔阂,增强人民互信,架起友谊与合作的桥梁。文化与旅游部数据显示: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古语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民心相通不断增强,沿线各国人民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了民意基础,筑牢了社会根基。

力相通 世界共享之路

  从张骞“凿空西域”到如今飞驰在广阔原野的中欧班列,古老的欧亚大陆上,数千年日出日落亘古不变,风吹不尽黄沙,掩不住驼铃。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为古老的丝路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坚持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内容被写入党章。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凸显了“一带一路”的重要性。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

  “一带一路”倡议唱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主旋律,吸引各参与国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形成命运共同体。

  植根历史,面向未来。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开启了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书写着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源自中国,世界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承载着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梦想,正转化成为发展的红利、人民的福祉。(文/戴萌萌 动图/刘京京)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田宏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