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友讲述那些与妈妈的记忆:“我妈的bug有点多”

社会新闻来源:中安在线 2018年05月12日 13: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人一生中最坦诚的时候往往是纯真的儿时,或者是释然的年迈,年轻时的我们藏了太多话,尤其是对家里人。崇尚儒家思想的国人,很难像那些外国人一样与家人无所不谈,我们缄默着,把亲近当做羞耻。但实际上,那些感激和深爱从未消失,它一直被珍藏在心中。

  母亲节来临之际,安徽文明网记者采访了身边几位年轻人,让他们谈谈自己的母亲,以及与母亲之间发生的事。

  “我妈就是这样,明明很关心我,却永远不能好好说话”

  讲述人:西西

  “我的妈妈很暴躁!”谈到如何形容自己的母亲时,刚从安徽建筑大学毕业的西西笑道。西西说她儿时一直和家人住在乡下,父亲母亲都是普通的工人,身边许多同学都是和爷爷奶奶一起住,也就是留守儿童,因为自己父母在身边,她还挺被大家羡慕的。而那时西西就会苦着脸反驳,自己其实过得很“惨”。

  父亲个性温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动不动就给西西“一板栗”的母亲,西西说她小时候家境不算特别好,但是家人尤其是母亲还是坚持让她去镇上学习各种特长,比如钢琴,到现在她都练了快十年了,现在能弹得这么从容全靠多年的积累,而在那时西西觉得学钢琴简直就是摧残。

  “我妈每次都拿根树枝跟我后面看着,你说惨不惨?”西西笑着说道。但事实上她从未真正恨过母亲,她明白母亲的良苦用心。西西也坦言她个性太闹了,要不是母亲的鞭策自己肯定连大学也上不了。

  谈到记忆里最深刻的事情,西西回忆道,大概是2009年的一个下雪天,她怂恿她弟弟一起出门堆雪人,天寒地冻,两个十多岁的小朋友偷偷绕过后院,来到屋外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雪地里。还没滚出雪人的头,身后就是一声怒斥,西西连忙回头,只见母亲穿着胶鞋手里拿着根细长的树枝,三步并作两步的追来。

  西西说,她当时感觉自己是个浪迹天涯的侠客,而母亲是个冷酷杀手,她们要在大雪天里一决胜负。于是她瞬间拉起身后的弟弟,快步往前方跑去。然而没跑多远侠客便被杀手抓住,屁股挨了好几巴掌。母亲把他们两拉回屋子,一面给他们换鞋一面骂他们天这么冷小孩子跑出去会冻坏腿。

  “我妈就是这样,永远不能好好说话,明明很关心我们。”西西说要不是她妈妈摊上她这么个好女儿,那故事一定就没现在这么欢腾了。

  “说起我爸,我妈脸上出现类似少女的羞涩与感动”

  讲述人:ling

  “在我眼里母亲朴素,少言,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人。”ling(化名)是合肥学院的大三学生,谈到自己的母亲他这样说道。

  而记忆里深刻的事是去年母亲节,他回了家,父亲平常回来的很晚,晚上只有他跟母亲在家,洗完了澡近十点,他就跟母亲一块看电视,播的是爱情偶像剧,母亲见了笑着问他近来在学校感情经历如何,有没有心仪的女同学。ling说他的父母书读的虽然不多,但对于这方面看的比较开明,也支持他求学期间谈恋爱。

  “我答道,哪有什么女同学,学校里与女同学关系颇为疏远,偶尔能说上两句话。”

  结果母亲突然开导他,遇到心仪得女孩要果断勇敢,ling好奇母亲一定是有怎样的经历才说出这样的话。母亲便笑了笑跟他说是因为他的父亲。

  ling母亲说他父亲当年追求她全靠死皮赖脸,年轻时ling父亲家里穷,没几个女子愿意跟着他吃苦受罪,他母亲见他起初也不愿意搭理。

  “结果我爸死皮赖脸不走了,缠在她家门口,我外公见了一次没搭理,两次感到好奇,三次四次有些触动,最后我爸感动了我妈也感动了外公。”

  但最让ling惊讶的并不是父亲死皮赖脸的精神,而在讲述中母亲脸上类似少女脸上才会有的羞涩与感动。ling说他其实能够理解,每个母亲步入不惑内心并非就像外表那样变得简朴,正如一句流行的词,谁还不是个小仙女呢。

  “人是一瞬间变老,人也可以一瞬间变得成熟”

  讲述人:闻闻

  大学毕业,北漂闯荡,好不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合开了一件摄影工作室,紧接着就是创业失败,25岁的闻闻(化名)年初回了老家滁州,平日里在一家影视小公司里做着修图的工作,背负着债务的他很少再有笑脸。

  “年轻人嘛,总以为自己是例外,是上帝的宠儿,其实谁还不是走到人群里立马就被淹没。”闻闻说他怀抱着一腔热血去了北京,本想做一番事业让本来就不怎么看得起他的亲戚们改观,结果却是一塌糊涂。几乎是夹着尾巴回了家。

  还好家人们没有再给闻闻施加压力。

  “我妈天天琢磨着给我做好吃的,有事没事就找我聊天,一切好像和以前一样,可我知道她有多么小心翼翼的关心着我,生怕伤了我的自尊心。”其实闻闻心里充满自责,但是压力让他变了,面对母亲的关心他内心是感激,情绪上却时常失控,发火砸东西的事情也没少做。

  闻闻说他的母亲对所有人都是笑呵呵的,非常善良,从来没有发过火,面对自己的反复无常情绪失控,她也始终隐忍着。

  闻闻说永远忘不了的是年初那次,自己因为一些小事把母亲给他做的饭菜全扔地板上了,母亲依旧没有发火,只蹲在地上收拾残局。

  “我说不要再管我了,明明我什么都没做好,什么都不是。”闻闻说道:“结果母亲也没抬头,小声说了句,谁说你什么也不是,你是我儿子。”

  村上春树曾在文中写道“人是一瞬间变老的。”而人也可以一瞬间变得成熟。

  闻闻自己也难以置信,从那之后他竟然能够慢慢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再去做那些无用的叹息的自责,而是直面前方,做好本职工作,并且去寻找更多工作机会。

  实际上,我们的母亲也是从我们这个年纪过来的

  “母亲”这个词似乎带着一种温度,让人每每提及便心头一暖。我们习惯索取,却羞于表达,习惯依靠,却羞于道谢。但实际上我们的母亲也是从我们这个年纪过来的,和所有人一样,她很敏感,也需要关心和爱。

  就像那段小诗——

  “从小觉得最厉害的人就是妈妈,

  不怕黑,什么都知道,做好吃的饭,把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

  哭着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只好找她。

  可我好像忘了这个被我依靠的人曾经也是个小姑娘,

  怕黑也掉眼泪,笨手笨脚会被针扎到手,

  最美的姑娘,是什么让你变得这么强大呢?

  是岁月,还是爱。”

  在2018这个母亲节里,不妨给你那位“最美的姑娘”,以你自己的方式送上一份礼物。哪怕只是一个普通的电话。(策划顾继月 实习生解修霞)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