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北川中学幸存学生:人活着 就要开心过好每一天

社会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8年05月12日 0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绵阳5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梁爽)十年前5.12汶川特大地震,邹红被埋在北川中学的废墟之中近70个小时后被救生还;十年后,已经25岁的她即将成为一个妈妈,预产期就在5.12前后。她说,十年前我得到了重生,十年后也将是我宝宝的新生。

  废墟之下的70个小时

  邹红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北川等地发生里氏8级特大地震,严重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千米,绵阳市北川县的北川中学就是当时受灾最严重的地点之一。学校的2800多名师生里有上千人遇难。除了一栋老教学楼,校舍全部倒塌损毁。

  地震发生时,邹红15岁,在北川中学念初二。那天下午,学校里跟往常一样正上着课,突然大地剧烈晃动起来。

  “当时我们在一楼,压根都不知道有地震这回事。那时候我们学校在修体育场,我就以为是重卡车经过教学楼而引起的震动,所以没反应过来。”邹红说,晃动越来越激烈,一个同学大声喊:“地震了!”班里60多人一下子就往外跑。

  “就那么十几秒,怎么可能跑得过来。”突然间,前面的墙倒了下来,天花板往下塌,座位在教室中间的邹红,顿时觉得眼前一片黑,什么也看不到。她被埋在废墟之下了。

  所幸,课桌椅为她挡住倒下的墙,给她和几个同学留下一点生存的空间。“当时我就感觉晕晕的,什么也不知道,完全懵了。”邹红说,等脑子逐渐清醒之后,趴在地上的她听到外面机器运作和救援人员说话的声音,这才感觉到有希望被救出去。黑暗中,她一直在祈祷,希望有人发现他们。

  这个过程中,余震频发,头上的东西一点点往下压,邹红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时间一点点过去,外面的声音逐渐变小,她开始担心自己的安危,但口干舌燥的她只能静静等待。

  将近70个小时后,这个沉寂的角落终于等来救援的声音。救援人员挖出了一个洞,把邹红和同学们救了出来,送往医院,所幸的她只受了点皮外伤。

  “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

  邹红在北川开的小店

  十年过去了,邹红已经长大成人,也结了婚。25岁的她,身体里正在孕育着一个新生命。预计今年5月中旬,这个孩子就会诞生。这对她来说,是一种生命的延续。

  如今,北川已经在老县城20公里以南的永昌镇建立新县城。原先生活在老城的幸存者,大多也搬到新镇上生活,但邹红依旧留在老城。

  她和妈妈在老县城地震遗址入口处,开了一家餐馆。父亲和丈夫外出打工,邹红平时就和母亲留在家里,经营着这家饭店,“其实地震之后,这里进行了重建,环境挺好的,我们的房子也是新修加固的,我还是很愿意留在这儿。”

  邹红家门前不远处就是原北川中学的遗址。如今这里已经成了一个小山包,上面长满了青草,两颗泡桐树稳稳地立在其中。邹红告诉记者,地震后不久,她从医院回到老县城,经过家门前的北川中学时,满目疮痍,“看了特别伤心”,她不知道废墟之下,埋了多少自己的校友。

  此后,她离开过北川一段时间。任何有关地震的事,不管是录像还是图片,她都尽力避开,有好几年都没接触过。有时夜里稍微有点震动,她还是会被吓醒,起来后一直喊妈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和其他灾区的其他孩子一起到过北京,跟心理医生聊天,到著名景点散散心,做了一系列的心理干预,才一点一滴恢复过来。

  如今和邹红交谈,已经很难从她身上看到地震留下的影子。曾经逃离的她,已经回到老县城,跟着家人生活在一起,每天就忙着餐馆里的活计。她很爱笑,性格也很开朗,谈起十年前那场灾难时,也不再避讳,好像就在说别人家的事。

  “我感觉人不要活在痛苦中。我就喜欢开朗的那种,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这是我最希望的。”邹红说,她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孩子的出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