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汶川十年 见证重生】传承 就是最好的纪念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0日 1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国际救援队

中国国际救援队

        央视网消息:在每一个中国人眼里,汶川不仅是地理坐标,也是精神坐标。“5·12”汶川地震灾难来临的那一刻成为人们不可磨灭的记忆,那一刻对很多人来说也成为了人生的转折点。十年前,14岁的强天林被解放军从地震的落石中救出,时光荏苒,当年的震区少年已经成为了中国国际救援队的一员,对于他来说,传承军人的使命和职责就是对曾经最好的纪念。

重大灾害应急演练

重大灾害应急演练

       这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在进行的重大灾害应急演练,伴随着随时可能发生的余震,排长强天林要带领救援队员抢通救援通道,完成搜救任务。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强天林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强天林

       强天林说,因为自己经历过汶川大地震时的惨痛,所以救人的心情也更加迫切。救援队员们不仅需要深入废墟去分析建筑的结构,还要利用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打通生命的通道。

十年前汶川大地震,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他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救出来

传承 就是最好的纪念

       今年年初,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的强天林来自四川青川。十年前汶川大地震,正在读初中二年级的他被解放军从废墟中救出来。那一刻,他清楚地知道了自己未来要努力的方向。

       强天林说,从2008年的汶川地震后就想着要当兵,因为自己的生命是军人给的,所以他想把梦想再融入到这个集体里去,像他们一样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冲锋陷阵

       军校毕业后,强天林被分配到中国国际救援队,从被救者成为了一名专业的施救者,这也让他更能理解肩上的责任。

       强天林说,来到救援队就像一个轮回一样,他知道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救援队救了很多的人,为他的家乡做了很大的贡献,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

中国国际救援队

汶川十年 见证重生

       这支专业的救援队伍成立于2001年,十多年来,先后赴巴基斯坦、伊朗、印尼等10多个国外地震区,以及四川、青海、甘肃等地执行过救援任务,为受灾群众抢通生命通道。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田强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田强

       战士田强是救援队的骨干,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是他第一次随队救援。

       田强说,他第一次见到救援时的废墟就是震惊,震惊之后开始去救人,心里想着就是救人、救人

       用生命营救生命,尽管余震不断,但救援队官兵毫不犹豫地进入废墟,为受灾的人们带去了希望。就在汶川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

       在映秀镇,几名幸存者被承重墙压着,稍微有点微小的震动都可能造成坍塌,搜救组组长林大幂独自挖掘救援通道,在震后100小时,从废墟中连续救出沈培英等6名幸存者。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林大幂

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 林大幂

       林大幂说,当时也没有顾及太多,看见幸存者就想救,通道差不多打了有10个小时左右。他抱着幸存者,一步一步往外挪出来。当时救出来以后,沈培英给救援队跪下了,说了一句感谢国家,感谢中国共产党。

       在汶川大地震中,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废墟底下救出了67条生命,帮助其他救援队确定100多名幸存者。这十年间,中国国际救援队完成了一次次搜救任务,具备了同时执行多个方向救援任务的能力。有心成为其中的强天林自我加压,珍惜每一次演练的机会,希望自己的素质能够更强更专业,能够不负身上的红色战衣。

       强天林说,他想把曾经救他的那名解放军叔叔的使命和责任传承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