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汶川十年·见证重生】昔日震区少年,今日“军械能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0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冯维所在的修理3连9班是特种装备修理班。特种装备修理班刚刚组建不久,选配到这个岗位上的人都是有一定钻研专业能力的尖子,而冯维也不例外。

  他是“国际军事竞赛—2016”中“军械能手”的第二名,时隔一年,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的“军械能手”比武中,冯维担任火箭炮修理班班长,最终所在班组取得“军械能手”第一名。

  而对于冯维来说,在部队干得如此出色的原因,这和他10年前的那段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8.0级地震。冯维的家就在北川擂鼓镇的吉娜羌寨,在当时因为交通中断,14岁的冯维感到十分的害怕。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战士 冯维:“那天我正在读书,房屋就突然晃起来了,地震的时候的灰和山上房屋倒塌的尘埃,还有山上落石的尘埃,就睁不开眼睛。”        

  地震发生后的灾情异常严重,担惊受怕中,灾区群众的心里却从没有绝望,他们知道救援部队已经在路上了,人民子弟兵很快就会来到自己的身边。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战士 冯维:“那天就突然听见山下边有人喊喇叭,说救援的来了,当时感觉我们有救了。”        

  解放军叔叔来了,尽管因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他们的外表都已经不再是冯维想象的样子,但那一刻,冯维的脑海里就像照照片一样,把叔叔们的形象清晰地记了下来。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战士 冯维:“我看他们满身的泥土,灰,帽子上都盖着一层灰,身体上特别脏,有手套,发的那种手套都给磨破了,站在那儿特别疲惫,就感觉累了好几天。他们可能在救之前,已经连续奋战了几天几夜了。”        

  而就是这样的解放军救援官兵,给灾区群众带来了最大的希望,满目疮痍的灾区,也因为这些绿色身影的出现开始逐渐恢复了昔日的色彩。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战士 冯维:“当时解放军在那儿干活,我妈说给这些当兵的端杯水去,让他们休息休息,别太辛苦了,我当时就跑过去,我说叔叔你们这么辛苦,来喝水吧,他说小孩真懂事。我问说干这个不累吗,手都流血了,他说没事没事,男人有点伤疤都很正常。”       

  就这样,10年前,经历了汶川地震的冯维在心底里感谢解放军叔叔,他想长大以后,自己也能成为叔叔们那样的人。

  2010年,冯维已经是一个17岁的小伙子了,这一年他没有忘记10年前的那个约定。在上海杨浦区,冯维成为了一名消防战士,两年后,服役期满的冯维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回到家乡,而他没有想到,2012 年,刚刚退伍半年,自己就又有了二次入伍的机会。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战士 冯维:“听到当时地震的时候,来救援我们的部队就是38军,要来我们地方征兵,所以我就报名去了,就去了新兵连去集训。”        

  2015年,在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9·3大阅兵”中,冯维圆满完成受阅任务。

  二次入伍后,冯维比以前更加努力,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他觉得只有这样,才可以成为当年救自己的解放军叔叔那样的人。

  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军械能手”比武,在艰苦的备战中,冯维付出了异于常人的汗水的努力。

  2017年夺得“军械能手”第一名之后,冯维加入了特种装备修理班,然而因为有着班长叶挺的严格要求,冯维感到了很大的压力。

  叶挺:“停!前两天刚跟你说完,你怎么又犯这样的错误啊?”

  叶挺:“这个线不能碰着了,碰着会把电子元件给烧了!”

  冯维:“是。”

  看上去班长叶挺对冯维的要求格外严格,那么这个叶班长到底是谁?他为什么会对冯维的要求这么严格?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班长 叶挺:“他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以前是解放军叔叔救出来的,我才感觉到,好像这个小孩就是我从废墟里面刨出来的一样。”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突发,而叶挺正好赶上休假回到四川老家,面对灾情,他和同行的战友来不及通知家人就赶赴了灾区。他们用磨出鲜血的双手,在岌岌可危的废墟里将一个又一个生命从死神手里夺回。

  看着眼前的冯维,班长叶挺的心里百感交集,汶川地震中,受灾群众的坚强曾深深打动叶班长的心,如今来自汶川的冯维就在自己的班里,因此叶班长自然对他期待很高,要求也严。

  叶班长当着全班的面点名批评,冯维感觉面子上有点挂不住了,现在他的训练热情并不高。事实上,叶班长也感觉到了自己对冯维过于严格的要求欲速则不达。所以他要变一种方式帮助冯维取得进步。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战士 冯维:“就感觉叶班长其实是刀子嘴豆腐心那种,其实他在批评我的时候,他都会想着用其他的方法来安慰我,给我加油鼓劲。”    

  叶班长很清楚,冯维目前在特种装备修理班遇到的最大障碍,并不是专业上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他必须尽快让冯维重新拾起信心。训练将继续进行,而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冯维在训练中也表现得更加积极。而这一切自然也被叶班长看在了眼里。

  冯维知道自己没有让叶班长失望,他用行动兑现了十年前在汶川地震灾区的那个和解放军叔叔的约定。

  十年前,一个军绿色的种子悄悄地在冯维心中发了芽,十年后,这颗种子已经长成了大树。

  82集团军某旅修理营 战士 冯维:“我现在就想对当初帮助我的解放军叔叔说一句话,我虽然不知道你是谁,但是我现在已经履行了当初和你的约定,成为了和你一样的人。在部队的这几年让我明白了军人的责任和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和您一样,祖国和人民需要我在哪里,我就出现在哪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