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汶川地震十周年· 四川阿坝举行岷江流域自然灾害大演练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0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四川阿坝映秀5月9日开展了岷江流域自然灾害大演练,演练的虚拟背景为阿坝岷江流域发生里氏7.0级地震,震中位于映秀镇。房屋倒塌,人员被困,水、电通讯中断,加上持续降雨等,面对重重险情,救援人员该如何应对?

  记者说,在这一次的演练当中的一个新的救援力量加入就是我们的社会的空中救援力量,看到我身边的这架直升机了吗?它在去年624茂县叠溪镇发生山体高位垮塌的时候,它就转运了我们的地质专家去核心现场去进行一个空中的勘测工作,那在这一次的演练中他们的任务是转运我们的伤员还有我们的专业的救援人士以及投运物资。

  四川翔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杨毅说,我们的直升机是高性能直升机适合在海拔高地区和天气恶劣的地区进行任务,我们的飞行人员和机组人员也是有二十多年的飞行经历和维修经历,并且多年他们参与了很多次的实际的救援任务。

  记者说,我们已经来到了这次演练的震中核心区域了,我们这一次的空中救援力量可以说是非常的强大的我们出动了两架直升机,和十多架无人机 进行转运伤员、专家、医生、投放物资药品、勘测地形,以及红外线勘测生命迹象等等的工作。

  在地面的主演练场,当地武警、消防、公安、卫生、应急保障等多只抢险救援队伍也迅速集结出动、用多种技术手段和方式参与救援。

  在“废墟搜救”的演练场景中,无人机进入灾区后第一时间获取了现场视频,实时生成二维遥感影像,并构建起三维模型,供指挥部决策。部队、应急民兵到达现场后,运用音视频生命探测仪、雷达生命探测仪等设备,仔细展开人员搜救工作,最终成功救出10人,收治伤员10人。

  记者说,地震当中有大量人员会出现受伤的情况,那么及时和正确地救治伤员是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的一个关键,现在我所在的这个演练点,就已经建立起来了这样的现场医疗救护点,而且收治了各个渠道救出来的受伤人员。

  此次应急大演练是四川省首次以流域形式、覆盖多县多地的联动演练,参加演练的人员有4800余人,共有9个科目23个场景,包括道路抢通、群众自救、水上救人、通讯保障等。在阿坝州茂县和松潘县的分演练场,还分别演练了应对次生地质灾害时的紧急避险、疏散转移,以及应对游客疏散安置等科目。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民政局局长、州减灾委副主任王国民说,这一次演练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检验我们防灾减灾救灾体制中还有没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我们会认真总结,包括以后进行一些常态的演练,要长期做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