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这只“老虎”因一幅字画落马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8日 10: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近日,湖南检察机关依法对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魏民洲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魏民洲1956年8月生,陕西华阴人。恢复高考后,他考入陕西机械学院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1982年毕业后,进入机械工业部郑州电缆厂工作。次年转入仕途,出任共青团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兼青年联合会秘书长。

  在河南工作了3年后,1985年冬,他回到家乡陕西,出任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工部副部长;1996年,出任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时年40岁。之后在商洛工作了近十年,先后担任商洛市长、市委书记, 2007年当选陕西省委常委,成为省部级官员,时年不满51岁。

  进入陕西省委领导班子后,魏民洲担任了近5年省委秘书长,4年西安市委书记。2016年12月卸任西安市委书记后,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从年龄上看,本应退休的他并没有“安全着陆”。

  魏民洲被通报落马当天,曾连续参加两场会议,散会后即被纪检人员带走。因为事发突然,他参会画面还出现在当晚地方新闻联播之中。

  魏民洲也是十八大以来陕西省被查的第三名省部级官员。有媒体报道,魏民洲事发是因为纪委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他曾通过一位商人送给令计划妻子一幅名贵字画。

  魏民洲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两面人”。

  他在职期间,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反腐,还曾脱稿给当地的干部上了一堂廉政课。魏民洲说:“前不久有人冒充是我的亲戚,我在这里讲,我家亲戚都在农村,没有做生意的,如果全市任何地方发现有人冒充是我的亲戚,要在这里做生意,可以马上给纪委打电话举报,如果有违法违纪行为,一定依法处理。” “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敢于动真碰硬,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而在魏民洲落马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称魏民洲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礼品、礼金合计124。 35万元;违反生活纪律,涉嫌受贿7271.68万元。在中纪委对其通报时也出现了“搞政治投机”和“政治品行败坏”等字眼。这也是中纪委首次出现该种提法。

  魏民洲还有一个独特的爱好。据媒体报道,魏民洲爱吃面食,在其出差期间,有人安排了专门的厨师跟随,带着做面食的工具和上好原料,以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让他吃上一碗可口的手擀面。

  而在2013年的西安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魏民洲就曾要求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公款吃喝,严厉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他更当众表示,要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并欢迎社会各界加大对自己和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监督。现在看来,他并没有管好自己。

  魏民洲在政绩上争议也颇大。

  中纪委就曾刊文称魏民洲利欲熏心、不廉不实,不仅对项目雁过拔毛,上下其手、大肆敛财,而且政绩观严重扭曲,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短期行为,对西安发展缺乏长远谋划,严重制约了西安正常招商引资和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在选拔干部时,魏民洲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建“小圈子”,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效应。

  事实上,在魏民洲主政西安期间、转任商洛市人大以及落马后,当地政坛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腐败事件,与魏民洲共事的多名班子成员,也深陷其中。

  2014年,雁塔区多名领导干部违法中央八项规定,市委一些领导和区委主要负责人也被问责。

  此后,曾任该区区委书记,后升任市委秘书长的杨殿钟落马,更是引起不小风波。

  2017年,西安地铁三号线被曝出电缆质量问题。有多位领导被问责,直接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并移送司法。

  而在2017年6月29日到7月3日,西咸新区党工委原委员、泾河新城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益民,西安旅游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大有,西安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赵红专三人相继被通报接受组织调查。

  一入贪门深似海,从此沦为囹圄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深挖严惩。实践证明,反腐败不仅不影响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经济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时刻绷紧“纪律弦”,洁身自好、清廉自守,自我约束、自我纠正,做党纪党规的遵守者和捍卫者。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