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奥巴马标志性外交成果将被推翻?特朗普放狠话废除伊核协议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7日 18: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30日,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完成以中东事务为中心的外交首秀。蓬佩奥首访就选择了中东诸国,议题重点就是伊朗。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公开了所谓伊朗拥核的新证据,同时,以色列还屯兵戈兰高地,打击叙利亚境内的伊朗目标。眼看距离5月12日,也就是特朗普所设定的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这些针对伊朗的讨伐似乎预示着一场伊核“新”危机即将到来。

4月30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以色列情报机构从伊朗获取的秘密文件。

 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这是我们所得到的55,000页文件,还有另外55,000份文件和183张CD。

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在2015年签订了伊核协议之后,伊朗加大了藏匿其秘密核计划的努力,2017年伊朗将它的核武器方案转移到了德黑兰的秘密场所。

在内塔尼亚胡长达18分钟图文并茂的演讲中,他指责伊朗:没有按伊核协议要求放弃核武器计划,还隐藏相关文件和材料,以便在可以发展核武器时使用。5月1日,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以色列在公布这批文件前,和白宫及特朗普本人“通过气”,双方对此进行了讨论,美方支持以色列的举动。

 美以之间的默契与呼应,一点也不意外。事实上,内塔尼亚胡的这番演讲正是发生在美国新任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以色列之后。蓬佩奥,美国新任国务卿,前中情局局长,华盛顿的鹰派代表人物,被以色列称为“真正的朋友”。4月28日,蓬佩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开启首次中东之行。在沙特,他指责伊朗支持也门胡塞武装和叙利亚政权。之后,他前往耶路撒冷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会面,伊朗仍是核心议题。

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如同总理先生所说,今天大多数的谈话内容集中在伊朗上,我们非常担心伊朗。对以色列和这一地区构成不断升级的威胁,伊朗仍在寻求中东主导地位,美国和以色列会并肩与之对抗,我们坚决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

各国媒体因此纷纷将蓬佩奥此行称为对伊朗的“施压之旅”,事实上,今年3月,在蓬佩奥获得国务卿提名时,美国《洛杉矶时报》就曾评论称:“在伊核问题上,蓬佩奥可能比特朗普更强硬,这不是个好消息。”

 2014年,在伊核协议谈判进入最后阶段时,蓬佩奥已经加入了批判奥巴马的阵营。军人出身的蓬佩奥甚至呼吁对伊朗进行空袭,声称不到2000架次轰炸机就可以移平伊朗核设施。而在伊核协议最终达成后,蓬佩奥公开表示失望,称:“这份协议是在助长伊朗继续发展核计划,这根本不是外交政策,而是屈服。”而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蓬佩奥又在推特上发文,希望伊朗核协议被废除,并称:“这是一个和世界上最大恐怖主义支持国的协议。”

4月30日,就在以色列搬出所谓新证据、蓬佩奥在中东向伊朗施压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再次暗示,他将撕毁伊核协议。

美国总统 特朗普:你知道这个协议并没有得到很多人许可,对于美国来说这是一个可怕的协议。

这一言论让美国的欧洲伙伴感到担忧。

德国总理 默克尔:我们的立场是,伊核协议需要保留,同时也注意到还有其它一些与伊朗相关的问题,比如伊朗在叙利亚的政治影响,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还有在协议的部分内容过期失效后会有怎样的后续措施,我们还需就这些额外的问题展开讨论,这是欧盟内部的统一立场。

4月30日,正在开罗协调利比亚事务的欧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驳斥了以色列方面对伊朗的最新指控。

欧盟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莫盖里尼:内塔尼亚胡总理并没能指出真正的问题,伊朗是否遵守了伊核协议是要看它在2015年之后的作为,伊核协议的签订并非基于假设或信任,而是基于具体的承诺 有效的机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发布了10份报告,证实伊朗完全履行了协议内容。

有专家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以色列方面给出的“证据”大多数是2015年伊核协议签署前的文件,有移花接木之嫌。而之所以在此时公布这些所谓证据,其实是为特朗普设定的修改伊核协议最后期限制造舆论压力。

除开在舆论战中摆开攻势,以色列对伊朗的军事打击也正在进行。

据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4月30日,就在内塔尼亚胡召开新闻发布会当天,以色列导弹袭击了位于叙利亚城市“哈马”和‘阿勒颇”的军事据点。而据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导弹主要袭击了叙利亚政府军47旅,导致26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帮助叙利亚政府军作战的伊朗军人。

袭击发生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出警告。

伊朗最高领袖 哈梅内伊:以色列知道,如果和我们发生军事冲突,他们将会陷入困境。是的,他们会袭击我们,但是他们会遭受更加猛烈的反击。

5月1日,以色列媒体用“伊朗撒谎”的标题刊登了内塔尼亚胡的讲话内容,令一些以色列人感到担忧。与此同时,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人们正在庆祝什叶派宗教节日——马赫迪伊玛目的生日。根据什叶派的说法,马赫迪是一位隐藏的伊玛目,他最终将会出现,主持世界的公道。

而据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领导人的高级顾问阿里·阿克巴尔表示,如果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也肯定会退出,而不会接受任何协议修正案。

伊核协议,曾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标志性成果。特朗普上台后则称其为“最糟的协议之一”,一直声称要终止该协议。有分析认为,在美国现政府眼中,中东乱局似乎已简化成伊朗问题,再进一步,简化成伊核问题。

由于遭到共和党反对,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核协议后,没有寻求在国会获得通过。因此,伊核协议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后来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也较为有限。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此后,他不断推翻前任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其中就包括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最大成果“伊核协议。”

2017年8月3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最新报告,再次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

2017年9月19日,特朗普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就公开抨击 “伊核协议”。

特朗普的演讲,让台下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喜形于色。

仅仅20天后,2017年9月19日,特朗普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就公开抨击 “伊核协议”。特朗普的演讲,让台下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喜形于色,但遭到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回击。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美国不应重启遏制伊朗战略,如果没有德黑兰的合作,中东地区的任何冲突都无法平息。

但遏制伊朗,显然已被特朗普视为中东战略的关键所在,并得到其关键盟友以色列和沙特的支持,两者都将伊朗视为最大的安全威胁。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针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表示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和朝核问题类似,伊核问题也是存在多年、牵扯多方的热点问题,不仅关系到一个国家,更可能影响到一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来之不易,需要各方共同珍惜。

现在距离特朗普所设定的修改伊核协议最后期限5月12日还有6天,未来一周,局势将如何发展,值得密切关注。(更多精彩国际资讯请关注CCTV《世界周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