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人的故事|新时代劳动者最美!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05月01日 10: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来自各行各业的谭文波、林鸣等11人获得2018年全国“最美职工”称号。

  祖孙三代的特殊相逢: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在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高级技师谭文波的工作室里,有一个玻璃柜子放着老石油工人的工服、马灯、铝盔以及手抄《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歌词,这些物品的主人是他的父亲、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

  谭文波说:“我的父亲就是石油工人,我自己也干了这一行。”小时候,父亲早出晚归的辛苦让他看在眼里。当时父亲是搞地质勘探的,因为那时勘测技术完全靠人工测量,一次父亲上山勘测后便迷了路,一天一夜都被困在荒山野岭间。

  工作中的谭文波。本人供图

  此外,“当时因为没有公路,好多设备都不能上山,只能在山下拆卸后再人工扛上山。”看着父亲因常年在外作业而褶皱的双手和被重物压弯的后背,他便不断思考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父亲减轻工作压力。

  谭文波从四川石油技校毕业后,便在父亲的影响下从重庆来到新疆,成为一名石油工人。1997年底,他开始负责公司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与实验推广。经过十余年的努力,2010年6月,谭文波发明连续油管液压助排器,使工人排管、倒管的工作效率最高可提高30倍。同年8月,他在传统工具上新增打捞功能,使通井与打捞技术可以同时进行,大大提高了过去父辈们低下的作业效率。

  谭文波在厂房里经常挑灯夜战。他苦读论文、自学技术,除了上班和睡觉,剩下的时间都用来钻研技术和实验。每当夜深人静,他就搬个凳子看着满地的工具整理思路。当灵感闪过,他便立刻着手做。

  在同事们的眼里,谭文波的技艺就像魔术。他有“起死回生之法”,从报废的电缆中选取能用的部分进行铠接,不仅节省了原料,更提高了现场应急作业能力。有一次,由德国纯手工打造的液压泵突然停止了工作,再次购买需要3个月,于是他反复拆装研究,顺利修好并使泵机再次投入使用。他说:“德国人能做的,中国的技术工人照样可以做好。”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搞研究,他在自己家改装了一间工作室,在这里,他把与工作相关的技术书籍全部“啃”了下来,记录了十几万字的读书笔记。

  这间小小工作室也见证了他陪伴儿子的成长。谭文波说:“孩子出生之后带给我一些思考,我要怎样才能成为儿子的榜样?那时,我觉得我才真正明白责任心是什么!”起初,谭文波钻研课本,陪儿子在这间工作室里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全部实验。后来,儿子慢慢长大,也开始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谭文波提供一些工作上的灵感,这间工作室也被谭文波命名为“父子工作室”。

  做实验的谭文波。本人供图

  记得送儿子上大学的路上,“火车上,有人问我儿子是哪里人。几秒后,儿子笑笑回答:‘我是中石油的孩子,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从“头戴铝盔走天涯,改造世界雄心大”,到“我为石油献青春,献完青春献子孙”,斗转星移,祖孙三代人见证着石油工人如何用劳动写就祖国工业化的史诗,如何用赤子之心熔铸国之脊梁。

  为什么一代代劳动者、一个个家庭接续奋斗、追逐梦想?

  谭文波这样回答:“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我来说,奋斗的过程本身就享受着幸福。像总书记说的,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连接三地的超级工程: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林鸣是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总工程师。

  他是长跑爱好者,每天清晨5点,他总是准时开跑,风雨无阻,他说,如果跑步都不能坚持,还怎么能把世界级的超级工程坚持干下来呢?

  林鸣在沉管安装现场。本人供图

  2005年年底,林鸣第一次接触港珠澳大桥项目。这座连接珠海、澳门和香港三地的大桥,需全面考虑建设条件,必须在55公里的全长中,铺设6.7公里外海沉管隧道。

  然而,外海沉管隧道施工核心技术被业内人士称为“全世界最困难、最复杂的技术”,当今世界只有极少数国家掌握,而当时的中国在此领域的技术积累几乎是一片空白。

  没有经验怎么办?

  2006年,林鸣前往韩国釜山学习经验。虽然漂洋过海去了异国他乡,但韩国当地根本不给他接近工程现场的机会。林鸣只能坐着交通船在几百米外的地方转了转,连走马观花都谈不上。

  这件事深深刺痛着林鸣,不服输的他又开始将视线转移到欧洲国家。经过百般打听,林鸣找到一家世界顶级公司,但对方开出了远远超出工程预算的高价。这让林鸣再度陷入绝望。

  眼看时间在一天天流逝,任务却摆在那里只增不减。于是,林鸣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在这条没有中国人走过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面对这条跨海通途的筑梦之路,林鸣对团队成员说:“即使我们的起步是0,我们往前走一步也会变成1。”

  为技术攻关,他每年要带着团队开上千次大大小小的讨论会,没有成果绝不散会。在一次次的讨论中,神秘的世界级难题的解答思路日益优化、逐步成熟,项目自建设以来进行的百余项试验研究和实战演练实录、获得百余项专利的十几项自主研发的专用设备和系统成果,以及十余项外海沉管安装世界级工程难题攻克经验,汇集成一部代表世界顶级工程技术水平的《外海沉管隧道施工成套技术》,这项全世界最困难、最复杂的外海沉管建设难关在林鸣与团队的一次次讨论、实践中被攻破!

  港珠澳大桥第一节沉管顺利安装就位、创造了中国外海沉管隧道建设的先河时,他已有96小时没有休息。

  攻克世界级技术难关,让中国桥梁建设者更有底气。林鸣带领的团队仅在港珠澳大桥一个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就完成了500多项技术专利的申报。

  林鸣在工作中。本人供图

  2017年12月31日,港珠澳大桥全线亮灯。这一天,团队成员无不欢欣鼓舞,而林鸣却依旧忧心忡忡。因为他知道,亮灯并不代表终点,这场征途在抵达终点之前,迈出的每一步都关乎整个项目的成败。他说:“桥的价值在于承载,而人的价值在于担当。”

  担“责”不推,担“难”不怯,担“险”不畏,这是林鸣的信念。这些年来,为了保证项目能顺利走到最后,林鸣将项目上每一个人都看作“走钢丝”的人,每一道程序都要做到“零质量隐患”。

  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建设者,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我建筑生涯的尖端梦想。我想,如果每个行业都能做一两个世界尖端梦,那么我们的国家就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现在的林鸣,正满心期待着港珠澳大桥全线通车的那一天,他希望那天一定要在自己参与建设的大桥上完成一次有“仪式感”的晨跑。

  时光荏苒,不变的是万千和林鸣一样的造桥工程师们技术攻关越天堑的勇气。而变化的,是大跨步向前迈进着的中国。世界级的超级工程,如今要看“中国造”!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生逢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奋斗在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劳动者们正带着更饱满的信心和更向上的希冀自信前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石倩颖 见习记者 陈馨怡)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