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丽中国新样板(新时代新步伐)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4月24日 06: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如何走?地处南太湖之滨的浙江湖州市十余载的奋斗历程提供了现实样本。诞生于此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写入了党章,成了指引美丽中国建设的明灯,迅速而深度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改变着城乡经济的发展方式,改变着百姓的劳动内容,也改变着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这里的美以及美的蜕变,正在让全世界了解中国生态建设发生的巨大变化。

  湖州之美令人向往。这里河水清澈、花草争艳,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美就可以愉悦,美就可以幸福,美就可以产生今天的中国,美就是生产力。”作家何建明在给学生们讲课时展示了自己在安吉实地采访时拍的照片,听课的人无不被照片上的景色所吸引,恨不得第二天就到安吉去看一看。有一组8幅描述湖州风貌的小漫画,展现当地山、水、竹、茶等优势资源,及人们所感受到的富足、惬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之一,正是对于美丽中国、美好家园的向往。绿色生态成了湖州最大的优势、最响的招牌。

  湖州之举让人折服。曾经产业结构落后、环境污染严重,为呵护生态,硬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大规模整合、关停污染企业,加速传统产业“脱胎换骨”,顺应时代的要求,湖州培育绿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如今这里生态兴,百业旺。利用自然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推进降低能耗、绿色循环生产,当地人的收入普遍增加,日子越过越好,产值、税收都翻了好几番——“美丽经济”开花结果。“没有好生态,根本不可能致富!” 安吉鲁家村村支书朱仁斌的话说得到位。湖州生动的实践正在证明,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自然也会给予人类丰厚的回报。

  湖州之变发人深省。中国人自古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主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但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为了攫取眼前的利益,便不管不顾地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不惜毁了好山好水好风光。从污染到治理、再到恢复……付出昂贵代价后,我们需要厘清经济发展过程中环境要素和角色的转变规律。一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振聋发聩,不仅揭示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更在思想观念上澄清了人们对发展和保护的模糊认识。透过湖州的成功案例,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

  湖州之路给人方向。推行绿色发展,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靠强有力的制度规范落到实处。湖州实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制度、政府绿色GDP绩效考核,无论企业经营者还是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要过生态环境保护这道“关”,宏大的绿色发展战略就是这样借助精准有效的途径转化为了社会先进生产力,这中间需要极大的魄力打破利益的樊篱。

  如何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保护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本钱,湖州的绿色发展之路给出了答案。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