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为何脾气“变坏”频频伤人?讲述你所不知道的亚洲象

新闻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3日 2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期,云南再次出现亚洲象伤人事件,17号下午,在云南勐海县勐往乡附近,一名男子被亚洲象踩死,而袭击男子的仍然是此前我们曾报道过的位于勐海县的一群亚洲象,共有18头。到目前,这18头亚洲象已经导致50多人死亡。

  面对加剧的人象冲突,当地林业部门通过跟踪监测,已掌握一些数据,并从中分析了深层次原因。近日,记者再次深入云南亚洲象活动地区调查,和专家一起探寻缓解人象冲突的有效途径。

  独家视频:持续监测亚洲象活动轨迹和情感世界

  根据近两年来林业部门对西双版纳和普洱地区亚洲象的监测,一些亚洲象活动轨迹陆续呈现出来。他们喜欢群居、喜欢集体出没,有时候它们会慢悠悠地进村“巡视”一番,有时候会搞破坏。问题最多的那要属独象了,3月22日,这头成年象独自夜闯普洱城,一时间成了普洱朋友圈里的明星级人物,当地政府和森林公安为它忙碌了整整一夜,终于在它返回的途中将它麻醉后装车运往安全地带。

  近几年,亚洲象还养成了一个“坏习惯”总是喜欢到农民伯伯种的庄稼地里,吃完了还要在庄稼地里打个滚。不过,他们也有可爱的一面,没事几头象打群架,活动活动筋骨。还有在小河边谈恋爱的,真是让人看了又可气又可笑。它们更有让人动容的一面,这是几头成年象中间围着的是一头刚刚出生的小象,但是无论母象怎么触碰和帮助小象,小象似乎都无法再站起来,眼看着小象的生命奄奄一息,站在最外面小象的母亲似乎留下了眼泪。

  亚洲象监测员:当时母象一直在用鼻子叫小象,但小象已经死了,它(母亲)一直站在它身边。作为动物它的智商行为和人已经很相似了,这个就是我们很震撼的一方面。

  这样珍贵的镜头,野生动物专家们表示,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些珍贵视频展现了人们难以见到的亚洲象的生活轨迹和情感世界。

  监测员遭亚洲象袭击死亡 父亲讲述人象矛盾升级内在原因

  为了解决人象冲突的问题,林业部门加强了对亚洲象的监测,而这一过程却伴随着危险,目前,云南有多名亚洲象监测和巡象人员殉职,他们用生命换来了野外调查研究的成果。

  姚正杨1983年出生在景洪,毕业后就在西双版纳国家自然保护区勐腊管理所工作,2013年他开始参与到亚洲象种群数量和分布变迁的项目。事实上,对亚洲象进行监测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监测中被野象追赶是常有的事。姚正杨的家人说他加入这个项目正是源于“危险”这个原因。20年间,整个西双版纳州野象袭击造成了300多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有50多人当场死亡。2015年10月22日,姚正杨和他的小分队在勐海县勐往乡野外调查时,与一头野象相遇,为了救同行的伙伴他跑向了另外一个方向,最后他因野象的攻击不幸身亡,年仅32岁。

  姚正杨的父亲也是一名在林业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兵,他最懂他的儿子,所以当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说得最多的不是悲痛的心情,而是带着儿子的大量野外调查笔记,和我们讲述为什么今天的亚洲象会如此残忍地伤人。

  儿子一个月有20几天都在野外工作,但在父亲看来,儿子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因为调查中儿子在寻找人象冲突的原因,儿子留下的工作笔记他经常拿出来分析。如今,儿子虽然走了,父亲姚明刚还在继续研究着儿子留下来的工作,寻找人象冲突的深层次原因。 姚正杨就是被惊吓后的大象伤害致死的。

  姚正杨的父亲 姚明刚:大象不断进入村寨,比如说践踏人家的房屋,或者是践踏庄稼,好多地方都是颗粒无收的,每年都有被大象伤害死亡的群众。特别是有头小象,在人为驱赶的时候,可能后来死掉了,这个母象对人类就是这种很大的仇恨,报复心态。

  栖息地变迁致亚洲象脾气“变坏”

  人与象矛盾升级,有人的驱赶杀害,也有象的攻击伤害。除此之外,姚正杨的父亲还提到了另一个重要原因。

  姚正杨的父亲 姚明刚:澜沧江就是我们景洪上去四公里,建那个电站叫景洪电站,搞了以后,水位升高,大象过来以后,实际上它就过不去,森林里面那个食物就不够它们吃。本来大象的性格是比较温顺的,但是随着食物的不够吃,跟人类跟群众产生食物的冲突。

  父亲姚明刚所提到的水电站因为蓄水的原因,影响了大象的迁徙。记者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得到了证实。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杨云:大概在这个位置,这是澜沧江(上游)。这个电站建了以后因为导致水位升高,亚洲象它们过去后过回不来,在那边地方食物也不够吃。

  西双版纳州林业局副局长 张有才:象有七岁孩子的智商,小象从在什么地方吃在什么地方喝水,跟着母亲走过的路程,它一辈子都会记得。(现在)它的生活习惯和生存领域发生了冲突。

  野生动物专家们表示,虽然没有专业的数据表明,水库的建设对大象性格的变化有直接诱因,但是大象的栖息地被割裂是事实,大象是迁移的动物,而现在生存受到了影响。

  亚洲象伤人原因:食物源减少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象经常出没在村寨和田地里,伤人事件频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食物源的减少,他们赖以生存的热带雨林大量被橡胶林取代。

  景洪市勐养镇曼景坎村,在村子周围记者看到有大量的橡胶林,村民们说,十几年前这里砍掉了原有的生态林,开始种植橡胶林。但是胶林需要维护,如果杂草重生将会影响胶林生长,所以很多年轻人在橡胶林里直接使用除草剂,这样既快又省事。

  敌草快、草甘膦都是灭生性除草剂,对多年生根杂草非常有效。记者看到,橡胶林下都是一片片的枯草,在用过除草剂和没有用过的地方,地上植被完全不同,橡胶林下寸草不生。

  在西双版纳州橡胶林种植面积有400多万亩,橡胶树虽然效益可观,但也会带来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依赖热带雨林的野生亚洲象食物来源受到冲击。

  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 陈明勇:现在普遍打了很多的除草剂,林下植物种源应该说是毁灭性的,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实际上,大象林下没有可采食的食物,因此对大象来讲,可能就是一种沙漠地带。

  缓解人象矛盾 建亚洲象国家公园

  亚洲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分布仅300头左右,亚洲象和人类的冲突日益显见。由于公路、水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村庄的发展,亚洲象的栖息地受到很多人为的干扰,人象之间生存空间交叉重叠,亚洲象栖息地呈“破碎化”“孤岛化”态势。专家分析这是亚洲象近几年经常攻击人的重要因素之一。

  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 郭辉军:我们云南省近期审议通过了建立亚洲象国家公园方案,亚洲象国家公园的建立对亚洲象保护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促进亚洲象栖息地的恢复和食源基地的建设。

  今年4月10号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亮相,亚洲象国家公园有望成为下一个保护地建设目标,给亚洲象留出生存空间,确保充足的食物源。

  专家:可加强对农民的赔偿标准

  除此之外,有专家建议加强大象对农民伤亡和农作物损失的赔偿标准,也是当务之急。受野象侵袭的农田颗粒无收,只有农民的损失得到合理补偿,才能让当地百姓从内心中不去反感野象的活动。

  普洱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 周智韬: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确实是关系到老百姓民生的问题。所以说把这个肇事补偿纳入了一个重点考虑的范围,虽然现在野生动物肇事的补偿标准相应地提高了,但是和实际的损失还是有相当大的出入。 (央视记者 童盈 韩文旸)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