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安倍尴尬的“越顶外交” 巅峰赌局差点被“特金会”误事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3日 12: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本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美,日美首脑再次会晤,颇受关注。

  算起来,这是去年9月后安倍在半年内的再次访美,也是他与特朗普的第6次直接会谈。而此次安倍访美的时机,更是耐人寻味。一方面,美朝关系出现急转弯;另一方面,美国近期的贸易政策,越发趋于单边保守。这都让日本感到不安。

  难怪有报道说,安倍出发前曾私下表示:“这次是赌一把了,一局定输赢!”

特朗普和金正恩见过面了?!

  4月18日上午,多家媒体以“突发新闻”模式曝出这一消息,一时抢了特朗普与安倍晋三会晤新闻的风头。

  但很快,这被证实是一条假新闻。

  误会的起因是,前一天特朗普与安倍共同会见记者时讲的一番话。

  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我们已经开始直接和朝鲜对话,我们已经进行了高级别对话,非常高级别的对话。

  而在白宫新闻秘书出面否认“特金会已经进行”后,这个“非常高级别”是谁?又成了新的问题。

  好在,这次特朗普很快揭开了谜底,美国总统特朗普说,顺便说一下,蓬佩奥刚离开朝鲜和金正恩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谈,两人谈得非常好,非常好。

  原来,是即将接任国务卿的中情局长蓬佩奥,在复活节期间秘访朝鲜并会见金正恩;此后,在参议院听证会上,面对咄咄逼人的议员,蓬佩奥透露出微妙信息。

  蓬佩奥访朝,对特朗普来说,当然是通向朝美首脑会晤的重要一步;但对日本首相安倍而言,却是经历了又一次尴尬的“越顶外交”。

  3月6日,韩国总统特使访朝,达成朝韩首脑4月底会晤等6项协议,轰动一时;

  3月8日,美国宣布将美朝首脑将于5月实现会晤;

  3月下旬,金正恩访华,中朝首脑率先实现会晤……

  2018年以来,朝核问题出现多次令外界惊讶的转折,朝韩美中各有精彩,日本却落单了。

  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安倍此时访美,目的之一就是要摆脱“局外人”的尴尬,赶在美朝会晤前来次“对表之旅”。

  安倍晋三说,我希望确认,美日将继续施加最大压力使得朝鲜以完全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其核项目。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与特朗普总统展开讨论,在美朝首次峰会前,尽最大努力解决日本人质问题。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美朝会谈,美方的首要课题是阻止朝鲜开发“可搭载核弹头、射程涵盖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而日本则认为中短程弹道导弹也存在威胁,希望美朝首脑会晤不要把这一讨论搁置一旁。

  经过两天会谈,特朗普礼貌性地回应了安倍的想法,但也仅止于此。

  4月21日,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从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有位日本议员曾在国会公开说:“在瞬息万变的朝鲜半岛局势中,好像只有日本被撇下了!”这真是戳中了安倍的“痛点”。

  在朝核问题上,日本一直和美国保持同步,对朝鲜施压,而这一次,用英国广播公司的话说,当朝美首脑会谈敲定之时,安倍感觉“被遗忘在了冰冷的角落。”

  而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文章则认为安倍在特朗普心中已经“失宠”,看看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对日施压就可见一斑。

  4月18日,就在安倍访美期间,特朗普发了一则推特,提到了美日关系间的另一个痛点: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虽然日本和韩国想让我们重返TPP,但我不喜欢美国涉及的那些条款。”

“虽然日本和韩国想让我们重返TPP,但我不喜欢美国涉及的那些条款。”

  这和6天前的表态相比,又是一个急转弯。

  4月12日,特朗普表示,已要求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研究美国是否要重新加入TPP,这让日本方面感到兴奋。

  奥巴马时代推动的TPP曾经是美日相互配合的一个典范,但2017年1月,特朗普刚上台一周的就宣布退出,日本只好带领剩下的11国今年3月重新签署了缩小版TPP——“CPTPP”。

  此次访美,安倍原本想提议建立新的美日贸易对话框架,以吸引美国重返TPP。

  但没想到特朗普态度又变,当场表示拒绝,让安倍颇有些尴尬。

  之后,当特朗普邀请安倍打高尔夫球时,安倍的表情也显得不大自然。

  特朗普提到的是去年11月,他访问日本时,两人去 “霞关乡村俱乐部”打高尔夫球。

  日本共同社称 “高尔夫外交”的目的,是通过共同的兴趣加深两位领导人间的信任。

  当时,东京电视台在球场上捕捉到了意外的一幕。

安倍摔倒画面

  有网友评论说:这正是两国关系不平衡的体现。

  但在特朗普看来,美日间最大的不平衡是贸易。

  特朗普2017年11月曾说,我们想要公平开放的贸易。但是现在 美日的贸易既不公平也不开放,但我知道很快会有改善。

  要求“公平”的特朗普终于出手了。

  3月8日,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全面加收关税,同时给予很多盟国暂时豁免,但日本没有得到。

  在特朗普眼里,日本没有完全打开的汽车和农产品市场是“不公平”的。

  3月15日,他讲了这样一个 “汽车壁垒故事”,日本人使用一种“保龄球测试”,你知道这是什么吗?他们会从6米高扔下一个保龄球,砸在车顶上。如果车顶出现凹陷,就被判定质量不合格。

  这让美国记者都将信将疑。

  实际上,2017年美国对日贸易逆差比10年前减少了2成,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自然让日本国内感到不满。此时,安倍访美,也就背负着更多期待。

  《日本经济新闻》因此评论说:安倍以日美关系为轴心推进的外交开始浮现阴云,他与特朗普的“朋友情谊”显然有一定局限性,《安倍外交有些尴尬》

  而在19日安倍结束美国之行后,共同社对访问成果的盘点是:两天里,安倍与特朗普共会谈3次共计约4小时,共进晚餐两次,并再次打了高尔夫球。然而,除了“礼仪秀”外,“看不清”安倍从特朗普手中拿到了什么实质成果。

  无论是TPP还是贸易逆差,都是安倍与特朗普之间难解的“心结”。

  而在日本国内,因为身陷丑闻,近期安倍的支持率已跌到2012年再任首相后的最低。

  外交与内政,身处两个“赌局”之间,安倍的每一步都需深思熟虑。

  4月18日晚,当安倍正在访美之时,国内“后院”却“冒烟”了:

  因为近期被曝性骚扰朝日电视台女记者,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宣布辞职。

  这把火甚至烧到了安倍内阁重臣、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身上。

  19日,他去参加G20财长会时,在机场面对记者追问一语不发。

  同天,日本6个在野党一致决定要求麻生辞职,在美国的安倍也不得不就福田辞职致歉。

  这已是短短20天内,安倍第二次因为财务省的丑闻道歉了。

  3月份以来,自去年就曝光的“森友学园丑闻”再度发酵,财务省前理财局长佐川宣寿被迫辞职,原因是他曾对与森友事件相关的14份公文进行300多处篡改。

  共同社认为,森友问题给自民党地方组织带来危机感,也让民众对安倍政权的不信任感高涨。

  4月15日,日本电视台公布的民调显示,安倍支持率降至26.7%,是2012年以来最低点。

  2018年9月,自民党将举行总裁选举,而近期民调显示,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的支持率已经首次超过安倍!

  多数日本媒体认为,安倍此次访美更像一次“逃避行”,同时也希望能达成外交成果来冲淡接连不断的国内丑闻。

  除了寻求与美国的互动,安倍也在推进对华外交。

  4月1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到达日本。

  4月16日,王毅在东京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四次经济高层对话,这是这一对话时隔8年后的重启。

  同一天,即将赴美访问的安倍晋三会见王毅外长。

  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日本正抓住机会释放一些积极信号。而在《福布斯》杂志看来,特朗普的贸易保护政策也在使中日两国渐渐走近。

  但中日关系能否真正改善,依然取决于日本在历史与现实问题上的态度。

  有感于安倍面临的内外挑战,日本《外交家》杂志近期发文,标题就是:这会是安倍的结束吗?

  答案其实并不明确。

  安倍不是未经风浪之人,有着丰富的执政经验,在党内也有扎实的派系力量,尤其擅长转危为机。对于安倍来说,这样的巅峰赌局并不是第一次,或许也不是最后一次。

  <<<更多国际热点新闻请关注《世界周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