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相聚榕城 “数”说中国】核心技术难题怎么破 马云、马化腾这么回答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2日 16: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记者 李文亮 摄)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记者 李文亮/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晓琳 王小英 李文亮)“真正的大企业不是看市值有多大,而是担当有多大,不是看市场份额有多大,而是看是否掌握了核心和关键的技术!市场份额牛不叫牛,核心技术牛才是真正的牛”,4月22日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这么说。


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记者 李文亮 摄)

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记者 李文亮/摄)

  在同一场合,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则直言,“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

 

  同一天,两位互联网大佬将话题同时聚焦于核心技术,可见核心技术的重要性。

 

  “核心技术很难,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我们错过了昨天的机会,我们再也不能错过明天的机会”,马云说,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突破,是大企业当仁不让的责任!今天中国只有BAT这样大的互联网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

 

  “如果我们今天不数字化,不和互联网相连,不去拥抱变化,那么会比过去30年前不通电来得更加可怕,我们不能被今天的想象力限制了我们自己的未来。”马云说,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夺市场,争夺流量,争夺投资金额,“未来应该是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我们对互联网企业要深刻的认识,不是每一家创业企业,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能做大,也不是每一家做大的互联网企业都能做强,做企业不是以大小来衡量,而是以好坏来衡量,用责任来衡量!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人类发展问题,在国际技术竞争中担当重责。

 

  除了需要一大批企业,中国更需要一部数字经济法,马云说,电子商务只是数字经济的序幕,数字经济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它远远超越电子商务。

 

  马化腾则提出中国的数字化技术需要“站上来”、数字化创新需要“沉下来”,数字化升级需要“用起来”。

 

  在马化腾看来“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是目标,它们是一脉相承的:“互联网+”与各个垂直行业不断深化融合,发展了数字经济,这是“一纵”;数字化进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民生、政务各个领域迅速扩展,推动了数字中国建设,这是“一横”;而一纵一横交汇融合带来的创新,帮助我们从大国走向强国,这是“一新”。

 

  “数字中国建设需要每一个企业和个人都参与进来,需要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数字创新深入各行各业,让更多的人能够跨过数字鸿沟,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马化腾说,整个互联网和科技行业都要比以往更有历史使命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